蓄水量剩11.2%!曾文水庫「底部黃沙露出」超乾現況網嚇壞
南部水情拉警報,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11.2%。(圖/翻攝爆廢公社二館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南台灣水情吃緊,主要水庫集水區將近600天沒有降下大雨,導致河川流量、蓄水量大幅下降,從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中,能看到截至今(22)日,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11.2%,也有民眾分享曾文水庫的現況照,底部大片泥沙直接露出,讓網友們驚呼連連。

更多新聞: 水庫何時解渴?鄭明典1圖揭春雨發展現況:「這時間點」訊號明顯

曾文水庫蓄水量掉到11.2%,引來外界高度關注,有民眾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分享照片,感嘆「南部缺水,到現場才發現真的很嚴重」,照片中能看到,曾文水庫底部泥沙直接露了出來,顯見水庫缺水狀況有多嚴峻,照片PO出後,網友們紛紛留言「拜託快下雨吧」、「乾到像城牆一樣」、「南部都沒下雨呀」、「一直沒下雨,颱風也不進來,不缺水才奇怪吧!」。

蓄水量剩11.2%!曾文水庫「底部黃沙露出」超乾現況網看呆
南部水情吃緊,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11.2%。(圖/翻攝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

針對水情吃緊現況,氣象局長鄭明典將今年水情與2021年做比較,點出中部水庫情況好一點,南部主要水庫幾乎一樣,坦言「有2021的經驗,感覺可以處理,但是會非常、非常緊張」,也呼籲民眾一起節約用水。

蓄水量剩11.2%!曾文水庫「底部黃沙露出」超乾現況網看呆
曾文水庫底部泥沙露出,照片曝光後引來網友熱議。(圖/翻攝爆廢公社二館臉書)

陸軍八軍團配合中央抗旱政策,15日起也在曾文水庫展開清淤作業,每天投入70多名官兵跟機具,希望在汛期之前,5月中旬達成清淤20萬立方公尺的目標,將以54工兵群為主力,整預計動員140員、推土機等10項37部機具裝備,分梯每天投入70多人,即使假日也不停工,希望讓水庫恢復更多蓄水空間。

蓄水量剩11.2%!曾文水庫「底部黃沙露出」超乾現況網看呆
陸軍八軍團配合中央抗旱政策展開清淤作業。(圖/民視資料照)
更多新聞: 南部水情吃緊!曾文水庫蓄水率剩32% 水利署「人工增雨」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