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疫情谷底 美食-KY、雅茗-KY營運拚復甦
(圖/民視新聞網)

去年疫情衝擊餐飲股,有在中國布局的業者受挫更深,美食-KY EPS探掛牌以來低點,今年已見營運好轉,雅茗-KY去年每股大虧7.92元,今年營運重心轉向美國市場拚復甦。

更多新聞: 台北自行車及健身展開幕 逾千家企業搶攻疫後商機

經營85度C等品牌的美食-KY(2723)公告2022年度獲利,每股盈餘2.68元,為掛牌以來新低,公司針對111年度擬配發現金股利2.5元,配發率超過9成,為上市以來的新高。

法人觀察,2022年受到中國COVID-19封控影響,美食-KY上半年出現罕見單季虧損,拖累全年度獲利年減56%;但下半年在美國市場加速成長、中國市場轉虧為盈帶動下,稅後淨利已較上半年跳升5成,谷底反彈。

美食-KY今年前2月合併自結營收新台幣34.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4%,展望2023年,美食-KY指出,美國市場預期將受惠加速展店貢獻,帶動營收持續成長,北美市場今年前2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逾3成,至於中國大陸的營收動能,也開始有顯著改善,前兩月營收年減幅度收窄至低個位數,第1季也開始看到總體景氣復甦跡象。

在中國疫情衝擊下,擁有手搖飲品牌「快樂檸檬」的雅茗-KY(2726)去年第4季營收寫下新低,使得每股虧損來到3.13元,全年虧損則擴大至2.8億元,每股大虧7.92元,為歷年來低點。

雅茗-KY日前已宣布,會將中國大陸事業轉型,改以品牌授權方式,在中國進行快樂檸檬品牌的經營及業務拓展,未來不排除處分大陸事業。

雅茗-KY董事會也通過,減資彌補虧損案,為改善財務結構並彌補累積虧損,擬減資44%,減資後股本將由近3.58億元降至2億元。

雅茗-KY說,自疫情爆發以來,逐步將營運重心轉移到中國以外市場,並已在美國站穩腳步,目前快樂檸檬在美有超過100家店,預估2024年在美國拓展200家店的目標應可達成。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太景流感新藥授權陸藥廠 推進三期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