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持續挺台」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英國將成台灣最堅定的朋友
台英國會小組拜會陳建仁。(圖/取自行政院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應我政府邀請,偕數位跨黨派下議員及台英國會小組秘書處職員,於19日至24日率團訪問台灣。政院長陳建仁今(22)日接見「台英國會小組」訪問團時表示,感謝該小組多年來,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重視加強台英雙邊關係。史都華則強調,英國國會將會繼續堅定支持台灣,成為台灣最堅定的朋友。

更多新聞: 樂天女孩紅到日本宣傳美景天橋立 苡萱、岱縈用「龍珠許願球」祈福

陳建仁表示,多年來,「台英國會小組」一直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重視加強台英雙邊關係。該小組所做的各種努力,我國人民均有目共睹,並且非常珍惜與重視該小組對台灣的友好及友誼。陳建仁指出,在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基礎上,台灣與英國之間擁有長久而緊密的關係,並享有民主、法治與人權等共同價值觀,且亦皆致力於促進自由貿易和國際合作。

陳建仁提到,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創新的社會,在科技、公衛和永續發展等領域皆蓬勃發展;此外,台灣作為印太地區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雖然面臨許多挑戰,但仍堅守核心價值並捍衛自己的主權,而台英之間的緊密夥伴關係,對於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更是至關重要。

陳建仁說到,台英雙邊已在經貿、能源及文化等多項領域展開合作,他本人也曾在2020年以視訊方式,出席英國下議院衛生委員會的聽證會,分享臺灣抗疫經驗。最後,陳建仁再次感謝「台英國會小組」長期堅定支持台灣,期待能與該小組共同為臺英兩國的繁榮與安全攜手努力,並持續促進雙方友好關係及交流。

史都華致詞時表示,台灣可說是東亞及太平洋區域的民主搖籃及典範,英國歷經800年才發展出現在的民主制度,但台灣僅以30年即發展出如此蓬勃的民主。在《經濟學人》公布的民主指數報告中,台灣排名全球第10,甚至優於英國排名,堪稱是這個區域的民主燈塔。

史都華強調,英國國會將會繼續堅定支持台灣,成為台灣最堅定的朋友,國會議員們也認為談灣是一個民主的主權國家,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而民族自決是聯合國的基本原則,理應也是人們如何自我治理的基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發現金6000元 移民署:新住民與永久居留者均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