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葉不是地瓜長出來的?專家揭「真正身世」解答 超高營養價值曝
我們所吃的地瓜葉,是不是地瓜長出來的?台北農產分享背後小知識。(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地瓜葉營養價值豐富,好吃又方便料理的特性,讓它成為台灣餐桌上的常客,深受家庭主婦們的喜愛!但你知道地瓜葉和地瓜,其實是不同種的存在嗎?北農指出,其實人們市面上常看到的地瓜葉是吃葉子的品種,並不會結成地瓜,詳細解說兩者的差別,讓網友們看了直喊「長知識了!」。

更多新聞: 不叫水晶餃!台菜教母揭「台灣水餃」來歷籲正名:不想要失根

我們所吃的地瓜葉,是不是地瓜長出來的?台北農產日前在臉書粉專發文,一語道破「此甘藷非彼甘藷」,原來名字只差一個字的地瓜葉和地瓜,其實是不同種的存在,「市場常看到的地瓜葉是吃葉子的品種,並不會結成地瓜唷!」。

地瓜葉不是地瓜長出來的?專家揭「真正身世」解答 超高營養價值曝
地瓜葉熱量低、營養價值高,是台灣餐桌常見的食材。(示意圖/PIXABAY)

北農也補充說明,目前已經培育出不須剝除葉柄表皮、口感更好的品種,包括臺農71號、桃園2號等綠葉品種,將這些像葉菜類蔬菜利用的種類歸類為「葉用甘藷」,由於葉用甘藷在臺灣ㄧ年四季都可以生長,且在高溫多雨環境下長得更好,是夏季缺乏葉菜類時,少數能維持正常生產的蔬菜作物。北農貼文曝光後,也讓網友們獲益良多,直喊「長知識了!」。

地瓜葉不是地瓜長出來的?專家揭「真正身世」解答 超高營養價值曝
北農指出地瓜葉和地瓜,其實是不同種的存在。(圖/翻攝自台北農產臉書)

事實上,地瓜葉以前又被稱為「豬菜」,早期並沒有被當作食用蔬菜,由於容易栽種、可多次採收加上價格便宜,深受農民歡迎,大量栽種地瓜葉拿來當飼養家豬的主要飼料,與農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今也成為台灣人餐桌上的常客。

農委會日前也分享地瓜葉和地瓜的區別,指出地瓜長出來的葉子口感粗糙,其實不太好吃,市場上看到的地瓜葉,其實是專門葉菜用的甘藷品種,像是台農71號及桃園2號等,地瓜葉是從每一段帶芽點的莖長出來的葉子,幾乎全年都能栽種採收,也因為經常採收的緣故,不太會長地瓜!地瓜葉的熱量低、營養價值豐富,每100g就有3.3g的膳食纖維,是膳食纖維含量很高的蔬菜,同時也是很棒的養生食材。


更多新聞: 路邊野草結滿「黑珍珠」?網秒認出「小時候零嘴」:果子葉子都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