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營業前就噴2千萬!台男赴日開民宿 公開花費勸:沒有熱情不要做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不少人都有創業的夢想,而脫離職場生活雖看似更加自由,但其實還有許多因素需要考量,像是資金、開銷成本等,都將影響損益。YouTuber安森近日與家人到日本旅遊時,來到已滑雪著名的新潟縣湯澤町,還遇見同樣來自台灣,在當地經營民宿的「吳桑」,便請對方分享於異鄉成為民宿老闆的感想及開銷,吳桑坦言在正式營業前,買土地及建築加上裝修,就花費了9400萬日圓(約新台幣2178萬元),忍不住勸「沒有熱情不要做」。


吳桑(圖右)透露,光是事前準備土地、建築物及裝修,就花費約4900萬日圓(約新台幣1136萬元)。(圖/翻攝「默森夫妻」YouTube)

談到在湯澤町經營民宿的契機,吳桑表示當地的自然環境,以及四季分明的氣候,深深吸引他,也希望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協助湯澤町更加繁榮,便成為民宿老闆。在正式營業前,光是購買土地、建築物,就花費約4900萬日圓(約新台幣1136萬元),但最貴的其實是裝修費用,他透露有許多需要木工的室內裝潢,因人力費用昂貴,總計4千萬日圓(約新台幣927萬元),光是事前準備就花了超過新台幣2千萬元,讓吳桑嘆「如果一開始不是想把民宿變成家的話,這個錢我花不下去」。

經營民宿的高成本,以及低投資報酬率,讓吳桑(圖右)不禁勸「沒有熱情不要做」。(圖/翻攝「默森夫妻」YouTube)

每月的基本支出中,最貴的則是瓦斯、煤油費用,一個月可消耗50萬日圓(約新台幣11萬元),與其他營運費用零零總總加起來,約需耗費160萬日圓(約新台幣37萬元),每月大筆的支出令吳桑忍不住勸「沒有熱情不要做」,最後還自爆沒有什麼投資報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