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宏斷交危機 俞大㵢:中國奪走的是屬於台灣人民的邦交國
俞大㵢表示,中國持續壓縮台灣外交空間,他奪走的不是某一個政黨的邦交國,是奪走每一位人民的邦交國,希望大家能一起抵抗挑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與宏都拉斯邦交生變,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今(24)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國大陸壓縮外交空間持續不斷,奪走的不是某一政黨的邦交國,是奪走人民的邦交國,希望大家共同抵抗挑戰、度過難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大肚山論壇 賴清德盼開拓數位、智慧醫療國力

台宏關係出現危機之際,由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發起,跨黨派立委參與的「台灣拉丁美洲國會推動體育教育文化促進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盼能推動並強化與拉丁美洲國家實質交流,受邀出席的俞大㵢在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俞大㵢說,最近在拉丁美洲外交上碰到嚴厲的挑戰,中國大陸想要壓縮外交空間持續不斷,要奪走邦交國,不是奪走某一個政黨的邦交國,是奪走每一位人民的邦交國,希望大家能凝聚一起抵抗這個挑戰,度過這個難關。

俞大㵢表示,雖然台灣與拉丁美洲很多國家沒有邦交,但對台灣的注意越來越多,在大家協助下成立了福爾摩沙俱樂部,凝聚拉丁美洲國家的國會議員,成員有7、80位,最近也會組團到台灣交流。

他還說,台灣提供拉丁美洲在科技、農業等技術,對方則可以在足球等領域給技術協助,訓練並加強我們在足球運動能力。

立法院「台灣拉丁美洲國會推動體育教育文化促進會」,由發起人張廖萬堅擔任會長,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及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擔任副會長,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擔任秘書長,成員包括林靜儀、邱議瑩、莊瑞雄、郭國文、洪申翰、林楚茵、張宏陸、吳思瑤、溫玉霞等。

成立大會除了俞大㵢之外,包括巴拉圭駐台大使館公使彬文勇(Carlos Vidal Pintos)、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及外交部、教育部、體育署及文化部代表等也受邀出席。

張廖萬堅表示,巴拉圭來台灣求學在107年是251人,到了111年已經增加到636人,這表示台灣軟實力包括技職教育、科技產業人才培訓有吸引力,台灣若可以提供獎學金等誘因相互交流,比金錢競爭更有意義,希望不分黨派,強化中南美洲科技產業、人才培訓及體育教育文化的交流。

蔡裕慶表示,希望讓台灣成為拉丁美洲國家到亞洲的門戶轉機口,中美洲會是台灣重要的寶庫,更可作為台灣的糧食儲存區,民間也會全力支持協會各項會務推動。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出訪中美洲沒到宏都拉斯 外交部:磋商過程未達共識不適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