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後「習近平一統江湖」 學者分析中美關係方向「非常明確」
中國兩會後「習近平一統江湖」,學者分析,中美競爭關係不太可能有轉圜空間。(合成圖/取自微博)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兩會(人民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近期閉幕,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獲2952全票通過連任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開啟第3任期,固守三位一體最高權位。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24)日舉行「中國全國兩會與『普習會』後的國際局勢、兩岸關係」座談會,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指出,在兩會後,中美走向競爭的關係可說是非常明確,不太可能會有轉圜的空間。

更多新聞: 北美台灣商會拜會美國會 眾議院議員曬合照喊:將和台灣站在一起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指出,中國全國兩會於3月4日、5日舉行。今年的「兩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2022年中國20大剛結束,今年的「兩會」具有肯認中國20大政治決議、人事安排的功能,甚至基於20大的原則,在「兩會」舉行期間,也可能會有具體的政策建議產出,過往研究指出,在習近平第三任期開始之際,「維穩」是首要政治目標。如今面對俄烏戰爭、美中對抗、疫情收尾之際,習近平第三任期的開始,「兩會」的召開是否有重要的政策指導之產出,值得關注。

為此,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特邀請台灣以及在台駐點之他國學者,共同針對今年「兩會」的舉行進行研討。與會的學者包括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鍾志東、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李俊毅、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蔡榮祥、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童涵浦、日本法政大學國際政治學科准教授熊倉潤。

兩會後習近平將「重外交輕對台」

沈有忠接受電訪時指出,兩會之後現在看起來習近平已經一統江湖,之後的戰場可能還是對美,兩岸之間的關係可能短時間內不會是習近平主要想解決的地方,因為真正的關係主要還是在對美關係上,也就是「重外交輕對台」。

沈有忠指出,對台灣來說大選將至,因此也不希望中國下重手來影響台灣的選舉,所以至少在選前的時間就是維持現狀,不會有太大的軍事壓力,對台灣進行打壓的動作。

馬英九訪中將有「小紅利」?

與會的學者提到「馬英九訪中」與「蔡英文訪美」之間的比較,關於蔡英文,可能會被(中國)定調成破壞台海的穩定,而馬英九到中國可能會有一些政治、政策上的小紅利,藉此來象徵承認九二共識,對台灣帶來發展跟繁榮。

中美關係難轉圜

與會的學者分析,中國接下來人事布局上,在20大、兩會之後,習近平的親信都已上台,對於中國的內部,主張去和美國打交道的可能性會越來越低,這部分對美國來說也是。學者分析,從美國內部的言論與官方研究的主題來看,主張與中國和緩關係的聲音也在邊緣化,「因此兩國走向競爭的關係可以說是非常明確,不太可能會有轉圜的空間」。

 與會學者也提到,對中國來說歐美部分可能會做區隔,先前都是稱為西方國家,現在看起來中國對美國可能還是用戰狼外交,對歐洲來說的話,則是希望能夠不要扯破臉,另外,中國也盼在歐洲的經濟市場上,可以繼續維持比較活絡的合作關係。

更多新聞: 食藥署網站遭駭客攻擊 緊急啟動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