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中較勁蔡英文訪美 學者分析藍營會緊張:對未來選舉非好事
馬英九訪中與蔡英文訪美較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蔡英文將出訪,目的地是中美洲友邦,並且過境美國,而幾乎在同時間,前總統馬英九規劃將赴中國祭祖,外界也認為兩人有互相較勁的意味。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分析,中國必定不會放棄這次機會操作「認知作戰」,塑造出蔡英文訪美是將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不過他認為,馬英九訪中,國民黨可能也會緊張,若講了不得體的話,對接下來選舉不是好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訪美值得關注「這部分」 學者:盼面子、裡子雙收

蔡英文此次「民主夥伴 共榮之旅」行程,將於3月29日下午啟程,抵達紐約過境,3月31日上午離開美國,依序訪問瓜地馬拉、貝里斯2友邦,4月4日離開貝里斯,前往美國洛杉磯過境,4月7日下午返抵台北,全程共計10天9夜,且傳出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

幾乎同時間,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祭祖,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除祭祖外,也帶學生與中國學生交流,兩人出訪時間重疊,外界認為有互別苗頭的意味。

對此,沈有忠受訪時分析,兩人一定有互相較勁的意思。他認為,中國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操作認知作戰,一方面可能給馬英九「穿小鞋」,對於國際輿論去塑造台灣前領導人「進京朝聖」的宣傳,另外,可能會放出一些小小的政策上的紅利,像是農產品、交流等會繼續開放,讓馬英九把這些訊息帶回來,藉此塑造兩岸在他的努力下又重新開啟交流的大門,另一方面,中國可能會塑造出蔡英文訪美是將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而馬英九「九二共識」會讓台灣得到實質上的紅利,會朝向這方面來操作。

沈有忠認為,至於對台灣內部來說,國民黨可能也會很緊張,如果馬英九講了什麼不得體的話,有什麼爆走的發言,對接下來的選舉也不是好事,「接下來就是看馬英九見了誰,會談了什麼了」。

更多新聞: 淚送好友陳美雲最後一程 唐美雲轉念:她「擺脫」這個壞掉的身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