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謝國樑喊開公聽會商討基捷 王國材重申:捷運補助辦法「全國一致」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與基隆市長謝國樑(右)。(合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基隆捷運建設經費,基市府需負擔費額,從17.7億元增加到53.85億元,分攤經費暴增3倍,引發中央地方隔空交火,基隆市長謝國樑更加碼喊話鐵道局,在台北、新北市及基隆市召開地方公聽會。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5)日回應時強調,捷運的補助辦法是全國一致,很難透過民調及公聽會來談。

王國材今日下午在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新北市議員卓冠廷的陪同下,視察台鐵鶯歌站增設電扶梯工程,同時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謝國樑今天喊話,希望針對基捷能速開公聽會,部長您怎麼看?王國材回應,基隆捷運已經談了非常多年,事實上現在在等最後一個部分是,北北基最後經費的分配,環評也過了,所以他已經講了很多次,「捷運的補助辦法是全國一致」。

王國材舉例,包括像彰化、屏東及新竹等非直轄市,很多地方都是用這樣一個辦法,沒辦法在全國一致的補助標準下,特別給某一個縣市特別地降低,唯一可以做的,是針對土地開發的部分,「因為我們當時也委託一個計畫,它可以得到40幾億的一個收益,另外就是對各項經費分擔的解釋,有無解釋空間」。

王國材透露,像這部分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到基隆時,也都跟謝國樑談過,不管用民調、公聽會,現在重點是一個遊戲規則,沒辦法用民調或公聽會。王指出,公聽會能談入憲,這也已辦過,但經費是一個遊戲規則,全國一致,很難用這方面來談。

王國材認為,「應該更理性的是,我們已經告訴它(基市府)幾個方向來做,大家來努力,在這裡有沒有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