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達莫娃率逾160人訪台「宛如捷克政府縮小版」 游錫堃讚:把國家象徵帶來了
艾達莫娃率逾160人訪台「宛如捷克政府縮小版」,游錫堃讚,「把國家象徵帶來了」。(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將於今(25)日至29日率國會議員等代表,共160餘人訪問台灣,是捷克歷來規模最大的訪台代表團。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代表台灣政府接機。游錫堃說到,此次訪團宛如捷克政府的縮小版,可以說是把捷克國家象徵都帶來了,非常令人振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藍議員帶幼女進議事廳遭綠議員質疑 民進黨:致歉並檢討推動性平

艾達莫娃此次訪台,將應邀赴立法院全會發表演說、出席第18屆台捷經濟合作會議、淨零城市論壇、Czech Hub開幕式、哈維爾攝影展,並在國立台灣大學發表演說。

游錫堃今日與其夫人楊寶玉、吳釗燮等人代表台灣政府接機。游錫堃說到,非常榮幸能立法院長身分,代表國迎接捷克眾議院議長訪團訪問台灣,去年7月自己率領跨黨派國會外交委員團出訪捷克,受到捷克參眾兩院熱忱接待,其接待禮車等都掛上兩國國旗,更在參議院院會上發表演說,成為台灣在捷克及非邦交國的首例,捷克國會對台灣國會訪問團,以禮遇邦交國的規格來接待,至今仍讓他感動萬分。

游錫堃表示,他與艾達莫娃的緣分也至那一刻開始,當時他便邀請艾達莫娃訪台,她欣然允諾,並且於今年開春接到艾達莫娃將訪台的好消息,「她一言九鼎說到做到,受到強行打壓也不退讓的作風,讓人非常敬佩」。

游錫堃說到,兩國最近的緣分要感謝前參議長韋德齊,他(韋德齊)在2020年率團訪台,儘管被當時的親中總統批評挑釁中國,但韋德齊仍堅持做最正確的事,開啟了台捷有好的新樂章,並促成台捷開創性的新合作,韋德齊關心的台捷直航也將於7月開航。

游錫堃表示,現在捷克最年輕的眾議長率領最大訪團來台,成員不僅參眾兩院,還包括總統辦公室等單位,宛如捷克政府的縮小版,其代表性十足,可以說把捷克國家象徵都帶來了,非常令人振奮。

游錫堃表示,艾達莫娃是最佳民主實踐者,是行動派,猶如今年經典賽所看到的捷克隊,那種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精神一樣,遇到困難強敵也不畏懼,身體力行、一諾千金的維持台捷友好關係。

游錫堃說,台灣與捷克的關係如同兄弟、手足一樣緊密,自己與眾議長也是一見如故般的有緣,時常與媒體上有互動,未來透過直航,台灣捷克關係將更加深化、緊密。

更多新聞: LIVE/捷克眾議長抵台訪問 游錫堃、吳釗燮接機現場直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