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宏國要求24.5億美元金援過程! 吳釗燮:直接給錢有點像賄賂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台灣與友邦宏都拉斯邦誼生變,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已率團訪問中國討論雙方建交事宜,台灣稍早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吳釗燮於記者會上也親自說明宏國曾向台灣提出的金援數字,包含蓋醫院9000萬美元、蓋水壩3.5億美元、吃掉20億美元國債,加總有24.5億美元,金額還變動過,表示若只是要求台灣給錢,而非實際上去執行合作計畫,這不應該是台灣做的事情。

媒體詢問,宏都拉斯要求金援被拒,詳細金額數字為何?吳釗燮回應,這有白字黑字,不管宏都拉斯如何說明,這都不會有任何錯誤。去年宏都拉斯所提出要求,第一個是協助蓋一間醫院4500萬美元,第二是希望台灣幫忙蓋水壩,金額高達3億美元,另外希望台灣幫忙吃掉他們20億美金債務。

吳釗燮透露,但今年3月13日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館,接到另一封由外交部長所寫的信,信中提到金額有所調整,第一是蓋醫院提高到「9000萬美元」、蓋水壩提高到「3.5億美元」,另外希望台灣吃掉他們20億美元國債,加總有24.5億美元,希望台灣協助。

吳釗燮說明,台灣協助他國作法,都是以計畫為導向,例如他們希望蓋醫院,我們會承諾蓋醫院,醫院後續器材、營運會協助,但不是說要蓋一間給你9000萬元,他們自己去蓋,「直接給錢這種方式有點像是賄賂」,若以宏方兩次提出截然不同金額方式,感覺它們是要錢而非要醫院。

吳釗燮強調,若只是要求我們給錢,而非實際上去執行合作計畫,這不應該是台灣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