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宏斷交外交部轟「中國打壓無所不用其極」 陳建仁:國人一定要團結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6)日上午9時30分,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結束台宏雙邊長達82年的邦誼關係。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遺憾,強調宏國漠視與台灣長期以來的合作關係,開始與中國進行外交談判,加上中方對於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因此我國不得不主動做出斷交決定,呼籲全國團結一致,堅守民主自由的生活和價值。

更多新聞: 2024總統選舉街頭民調曝光!賴清德奪冠超越侯友宜 柯文哲慘輸一倍

陳建仁稍早前往台中港38號碼頭,出席「台中港37、38號碼頭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同時在行前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怎麼看台宏多年情誼還是確定斷交了,尤其在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前夕,是否會擔心其他友邦也會被中國挖角 ,而宏國也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另外,對於我國與宏國斷交主要原因為何?後續如何處理?少了一個邦交國對於我國外交有何影響?

陳建仁表示,政府今日中斷與宏都拉斯80多年的外交關係,實在是令人遺憾,過去秉持著務實且在能力範圍內,來加強跟友邦之間的情誼,促進他們實質發展,但是宏都拉斯政府漠視兩國長期以來的合作關係,開始與中國進行外交談判,這樣的作法實際上已經損害我國政府及人民的感情,漠視雙方長期友誼關係,「我們不得不主動做出斷交的決定」。

陳建仁指出,從此可見,中國對於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在這樣的時刻,呼籲全國大家一定要團結一致,堅守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和價值,捍衛並鞏固國際民主自由陣營。

更多新聞: 台和宏都拉斯正式斷交! 黃偉哲:中國奧步讓台灣更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