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神降臨仍難解旱象!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剩11%」全台水情一次看
日前春雨報到,但即便如此集水區進帳仍有限,各地區水庫蓄水率現況也曝光,幾乎是從北部渴到南部。(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由於南台灣日前長達600多天沒下雨,面臨嚴重旱災,水情越來越緊急,不僅南部出現30年來最大水荒,桃園石門水庫蓄水量也跌破60%,缺水危機讓民眾好擔憂!所幸23日春雨報到,北部、東北部率先降雨,昨(25)日鋒面也逐漸南下,但即便如此集水區進帳仍有限,各地區水庫蓄水率現況也曝光,幾乎是從北部渴到南部。

更多新聞: 讓雨神待久一點!水利署抓準時機「人工增雨」:仍不易達到解旱程度


雨神降臨仍難解旱象!全台13水庫「蓄水率低於5成」曾文僅剩11%
截至今日上午7點,除了翡翠水庫、石門水庫、德基水庫、日月潭水庫、烏山頭水庫、牡丹水庫以外,其餘水庫都已亮出橘燈、甚至紅燈。(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針對水情吃緊現況,從「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中,截至今日上午7點,除了翡翠水庫、石門水庫、德基水庫、日月潭水庫、烏山頭水庫、牡丹水庫以外,其餘水庫都已亮出橘燈、甚至紅燈,其中新竹的寶山水庫、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各為31%與49.9%;新竹、苗栗的永和山水庫蓄水率為48.9%;苗栗明德水庫剩29.2%;苗栗台中一帶的鯉魚潭水庫則僅剩39.6%。

雨神降臨仍難解旱象!全台13水庫「蓄水率低於5成」曾文僅剩11%
從數據上可以發現,幾乎是越往南走蓄水率越低。(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雲林、彰化、嘉義的湖山水庫剩36.1%;仁義潭水庫為26.2%;蘭潭水庫為33%,再往下走可以看到台中的石岡壩已及南投的霧社水庫,更是亮起紅燈,為23.1%及16%,幾乎是越往南走蓄水率越低。台南的白河水庫為17.7%;嘉義、台南的曾文水庫為11.3%;台南、高雄的南化水庫37.5%;高雄阿公店水庫32.9%。


雨神降臨仍難解旱象!全台13水庫「蓄水率低於5成」曾文僅剩11%
雖然大部分水庫都吃緊,但水利署仍會緊盯天氣情況,抓緊機會進行人工增雨。(圖/水利署提供)


不過,雖然大部分水庫都吃緊,但水利署仍會緊盯天氣情況,抓緊機會進行人工增雨,今(26)日清晨5點才在曾文水庫、甲仙堰、旗山等三地進行地面人工增雨,接著11點再度於仁義潭、曾文、南化水庫、甲仙堰及旗山進行第2次作業,同時中科院團隊也在曾文、南化水庫進行高空人工增雨焰彈作業,期盼為南部地區多增加一些降雨量。

雨神降臨仍難解旱象!全台13水庫「蓄水率低於5成」曾文僅剩11%
水利署呼籲大家持續加強節約用水,以延長水庫供水時間。(圖/水利署提供)


水利署說明,統計昨(25)日至今(26)晨7點各主要水庫累計降雨量,中、北部地區水庫約有24至70毫米,南部蘭潭-仁義潭僅有14毫米,曾文-烏山頭水庫僅降下3毫米,整體水庫降雨效益約增加842萬噸水量。水利署仍持續守視天氣狀況,不放棄任何人工增雨機會,希望對集水區多留一些水,目前降雨仍無法解除旱象,水利署也呼籲請大家持續加強節約用水,以延長水庫供水時間。

更多新聞: 春雨總算有眉目!專家列除濕機「5大注意事項」 做錯恐導致電線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