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失聯上兵案淪中國認知作戰? 柏鴻輝:敵前逃亡就是死刑、沒什麼好講的

對於金門失聯上兵一案,柏鴻輝回應,當然會用最嚴格的方式來考慮,「在服兵役的立場,在敵前逃亡就是死刑,這沒有什麼好講的」。(圖/擷取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27)日質詢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問及金門失聯上兵案的調查進度並質疑「人就這樣莫名其妙跑走了,國防部一點後續檢討處置都沒有,中國認知作戰直接成功耶?」她要求國防部要有明確態度,柏鴻輝回應,會用最嚴格的方式來考慮,在服兵役的立場,在敵前逃亡就是死刑,這沒有什麼好講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的會議中,林靜儀詢問柏鴻輝,日前金門上兵的失聯案,是否已經確定其離開方式?柏鴻輝則回應,該上兵離營的時間以及前往中國的方式,國防部還是要等到當事人面對面溝通時,才會有進一步說明。

林靜儀接著問到,該案子接下來如果中國判斷他「沒有利用價值,要把他丟台灣」,他是會還是不會回來?柏鴻輝則回應,沒辦法去評論這件事情,目前只有耳聞,現在配合陸委會和法務部,實際的狀況還是「看到人比較重要」,所有聽到的事情「我們都列入參考,不予評論」。

對此林靜儀說,國防部在很多案子,在還沒完全確認前都不予評論,但在整個社會上留下的印象就是「國防部無能」,她說,社會會覺得「人都去(中國)了,(國防部)還帶不回來,也不會用逃兵處理,放任他在那邊過那麼爽的日子」。她更接著批評「在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後,認知作戰完全完成。你看人就這樣莫名其妙跑走了,國防部一點後續檢討處置都沒有,這個認知作戰直接成功耶?」

柏鴻輝則回答,並不認為這個認知作戰完全成功,還表示,在此案中的調查透明度,國防部對社會的公信力我們是都據實以報。林靜儀則建議,國防部在一定程度上,應該要對外宣稱,對這種狀況要「以最嚴格的方式來考慮」。柏鴻輝回答,當然用最嚴格的方式來考慮,「在服兵役的立場,在敵前逃亡就是死刑,這沒有什麼好講的」。

柏鴻輝補充,政府在發布通緝後,所有法令的依據,包含「擅離職守」、「敵前逃亡」的刑責和罰則都是非常明確的,這不單是依照不同程度「判處7年以上徒刑」或是「無期徒刑」,甚至到最重的死刑,都已經公布了。

林靜儀則回應,對於民眾來說,這樣看到我國前線士兵跑到中國去後,心裡才會有底。她也對國防部喊話,「你們要站在忠於職守的士兵這一邊,不要讓人家覺得,你們還在幫他(失聯上兵)找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