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逃跑16日狒狒最終去處 北市動物園:專業上會盡量協助
北市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 (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逃跑多日的狒狒今(27)日下午在桃園富岡一帶被捕捉到,桃市農業局稍早表示,因狒狒圍捕過程中有受傷,因此先就近送往六福村醫治,至於最終去處尚未確定。北市立動物園17時召開記者會說明,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動物園似乎有點公親變事主,但新檢疫舍設施可進行檢疫,若桃市政府與林務局有需要,將可進行物種檢測、分子鑑定,會從專業上盡量協助。不過根據最新消息,受傷狒狒已經死亡。

更多新聞: 快新聞/狒狒受傷了! 疑因犬隻追捕造成 就近送六福村醫治

發言人曹先紹表示, 動物園今日有點「公親變事主」,原本台北市立動物園有跟林務局合作,協助進行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但此計畫是優先針對保育類野生動物。先前在狒狒逃跑的過程中,有得到指示,動物園能夠在狒狒被補回後,立刻在園內新檢疫舍進行檢疫,但在外型上未必可判斷屬於哪一物種,可能須進一步物種檢測鑑定才能確定。

曹先紹指出,動物園檢疫空間已準備好,如需要做物種鑑定、分子鑑定,去嘗試了解被捉到的狒狒是屬於哪一族群,甚至可推斷是從哪一處場所逃出,相關鑑定結果最快一周內會有答案。

曹先紹進一步說明,這隻狒狒也在外流浪一段時間,就算有吃東西也不一定「吃好吃滿」,也許身體很虛弱,追捕過程中可能也受傷或是藥物殘留等情形,如何讓其穩定將是接下來重點。

曹先紹表示,原本預計從抓捕地點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約1個半小時車程,因此訂於今日下午17時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但就目前最新資訊了解,該狒狒以送六福村,進行讓其安定、醫療等操作,本來提及抓到會直接送往動物園部分,此決策相信是根據桃市農業局現場研判理由,細節部分可能需要桃市農業局進一步說明。

不過曹先紹指出,林務局今日有與桃市府聯繫溝通,該狒狒尤其經過人工照養,過程中是否健康、甚至有打架等歷史,光從外型未必能確定物種,要進一步比對,還有透過分子檢測技術等,才能明瞭究竟是合理懷疑的東非狒狒、草原狒狒,還是其他物種,盼至少別繼續「沸沸揚揚」。

曹先紹表示,當然都希望這隻個體能穩定下來、健康,北市動物園只要桃園市政府、林務局有需要的話,將就專業上盡量來幫忙。不過根據最新消息,受傷狒狒已經死亡。

更多新聞: 郭台銘選總統先赴美「面試」? 趙怡翔:美國人不會忘記被他騙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