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親信把狒狒當戰利品 臉書「一句話」犯眾怒
盧紀燁和狒狒擺拍。(圖/翻攝我是中壢人臉書)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東非狒狒逃亡記轟動全台,牠歷經了18天的流浪,原以為落網是喜劇收場,沒想到劇情急轉直下,狒狒枉成獵人的槍下亡魂。事後桃園市農業局圍捕影片曝光,畫面中可見狒狒中槍後癱軟網中,捕捉網也染有血跡,現場不但沒有獸醫出面查看傷勢,反而變成官員擺拍秀,桃農局專委盧紀燁甚至蹲在狒狒旁,拿著手機要求旁人說「幫我拍一張,我要給我女兒」。誇張行徑挨轟冷血至極,根本不尊重生命。他甚至在臉書公開說,圍捕成功可以抵博士生一門專業必修嗎? 言行一出更犯眾怒,他急忙關閉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麻醉針射完了「獸醫下令開槍」 獵人:狒狒如果跳出來就完蛋了

為什麼誘捕狒狒會演變成謀殺狒狒? 桃園市議員于北辰認為,桃園市府根本把狒狒當成槍擊要犯,按照動保法第14-1條,對於動物的誘捕不可有虐待範疇,只能用麻醉槍,若使用麻醉槍以外之其他種類槍械、包含獸鋏等,都要經過報備,並待主管機關查核。而帶隊的盧姓專委,圍捕前有沒有事先編組? 有沒有向桃園市府報備過? 狒狒死亡之謎,他會在議會一一揭開。

野生動物只是畜生? 張善政親信「盧紀燁」把狒狒當戰利品 臉書「一句話」惹怒眾人
桃農局捕捉狒狒。(圖/民視新聞翻攝)

桃園市政府因為指揮體系混亂,導致圍捕過程荒腔走板,擺拍狒狒引眾怒的盧紀燁專委也遭起底「原來是張善政親信」,過去還「曾幫韓國瑜助選」。只是他不具動保專業,為何成了這一次誘捕行動的帶隊員,是否也凸顯桃農局缺乏專業人才?而桃園市長張善政的一句「遺憾」,能平息狒狒遭誤殺的眾怒嗎?


野生動物只是畜生? 張善政親信「盧紀燁」把狒狒當戰利品 臉書「一句話」惹怒眾人
射殺狒狒的獵人。(圖/民視新聞翻攝)

「誰殺了狒狒」引發全民關注,財經專家徐嶔煌表示,新竹縣政府承認有聯絡林姓獵人,但沒有叫他開槍;桃農局則說,這組人不是我們叫來的,跟我們無關。儘管桃市、竹縣互踢皮球陷入羅生門,但徐嶔煌說,最關鍵的是獵人曾跟桃市府報備沒有麻醉槍,僅有獵槍,現場捕捉情況一度激怒狒狒,導致情況危急,獵人說,當時六福村人員喊著「快開槍」,但事後卻否認,甚至要向他提告,令人相當不解。究竟獵殺狒狒的真相是什麼,還有待檢調查明真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狒狒逃亡多時遭射殺身亡 3監委申請自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