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來武祥生自詡破風者 助攻觀光業重返疫前榮景
(圖/遠雄來)

2020年蘇花改通車後,助攻花蓮地區飯店翻身,卻遭疫情攪局,遠雄來董事長武祥生自詡「破風者」,在疫情期間堅持斥資4億改裝,近期受惠解封旅遊潮,盼觀光業重返比疫前更好的榮景。

更多新聞: 東哥遊艇強力軋空!小資族放空1天收11萬帳單 心痛勸世:別無券當沖

遠雄(5522)集團旗下遊憩休閒事業今年營收力拚新台幣20億元,其中遠雄花蓮悅來飯店,原本在2020年蘇花改1月正式通車後,有一片大好前景,隨即2月就爆發疫情海嘯,衝擊全台飯店業營運。

遠雄來(2712)董事長武祥生在飯店業的資歷超過30年,見證台灣飯店業的變遷,坦言疫情造成的傷害是產業界前所未見,在疫情暫時控制下,2020年7月出現報復性旅遊潮,加上蘇花改效益助攻,遠雄悅來飯店當時營收反較疫情前大增20%至50%,但隨後仍有本土疫情反覆干擾營運。

遠雄遊憩休閒事業當時決定投資逾新台幣4億元,針對旗下遠雄花蓮悅來飯店與遠雄海洋公園進行20年來最大規模整修,歷時2年後在近期完工。

武祥生坦言,當時在疫情期間整改,其實遇到很大的掙扎,畢竟處於「看不到未來、伸手不見五指」的時刻,他自詡為「破風者」,認為就像騎自行車一樣,在高速騎行下,自行車手需要突破空氣阻力以達到最快速度,車隊中的「破風者」就要在前領軍,助攻車隊獲勝。

「所有管理者都沒有辦法在最後一線,一定要站第一線」,武祥生身為帶領的角色,不斷激勵團隊相信願景,也透過舉辦騎鐵馬的團隊訓練活動,讓員工感受「一個人騎不遠、騎不快,一群人騎得到」。

武祥生認為,台灣的旅遊資源豐沛,服務、人力、山海等條件都在亞洲地區很有競爭力,希望把這股力量集結在一起,「從花蓮出發」帶動台灣觀光業重返比疫情前更好的榮景。

遠雄悅來飯店有70%的員工都是在地花蓮人,目前還有近2成的人力缺口沒有補滿,武祥生談及飯店業普遍的缺工問題,他表示,遠雄悅來飯店不只基層員工缺、管理職也缺,且疫情前就有這樣問題,除了運用數位化工具提升住房與退房流程,減少人力使用,也大幅提升實習生的福利和薪水,接近正職水準。

此外,台灣不少民眾認為,台灣飯店房價太貴,他認為「不是絕對事實,是相對現象」,如果被嫌貴,是意味著價值沒有呈現出來,目前飯店市場上產品參差不齊,有些飯店確實會趁著連假或過年旺季房價往上飆,但如果價格和價值的距離拉近,「就不會被嫌貴」,因此飯店業要在品質上跟進價格。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美光看好供需可望逐步改善 記憶體族群漲跌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