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馬英九訪中「三不對」 王世堅:自取其辱還得「不期而遇九品芝麻官」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左)專訪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右)。(圖/翻攝自震傳媒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28)日到訪前南京總統府時,見到牆上掛有中華民國國旗、國父遺像時,自述他2008年也當了「這個」,引發爭議。對此,表態角逐民進黨立委初選的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怒轟馬英九自取其辱。另外他也點出,馬此行的「時機」、「態度」及「行程」的三不對,就連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的形式,都得「不期而遇」,對比時任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問日本,「不期而遇」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相形遜色。

更多新聞: 畫面曝光!馬英九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著深色西裝默哀獻花

王世堅今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針對馬英九不敢提及總統二字,他表示,即便他過去強烈監督馬英九,如此不喜歡他,但說實在話,馬曾擔任過台灣總統,去中國受委屈,說實在話看了心裡蠻煎熬的,因為馬英九竟然去中國「自取其辱」。

王世堅認為,第一,馬英九訪中的時機不對,中國現在刀子掐在台灣的脖子上,2000顆飛彈伺候,還有軍機艦環繞台灣,軍演的時候去,等於是搖尾乞憐,就是投降。

第二,態度不對,馬英九一直在講「客隨主便」,主已經稱馬英九是「叫花子」(意近乞丐),把馬講的那麼難聽,就算馬不替自己想,也要替2300萬台灣人想,不想看到你是出訪是這樣子。此外,馬英九此行「客隨主便」僅能「不期而遇」見宋濤,中國派一個九品芝麻官、地方小官來矮化台灣,馬還得跟他「不期而遇」。

王世堅舉例,幾年前蔡英文在日本,她不期而遇的對象,是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雙方在飯店不期而遇,談了一些話。王說,若馬英九今天不期而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那還沒話講,不期而遇九品芝麻官、芝麻綠豆大的地方官,「我們被矮化了嘛」。

王世堅說明,第三,行程也不對。馬英九造訪了四行倉庫、南京大屠殺紀念點、受降簽署的地點。這是馬一再藉由中國行,去挑起台灣莫名其妙的反日、仇日情結。

更多新聞: 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馬英九哽咽「衝擊很大」:中國人要自立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