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總統馬英九抵湖北 與省委書記王蒙惠談話內容曝光
馬英九今日下午抵達湖北武漢。 (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29)日下午抵達湖北武漢,與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時表示,兩岸要交流與合作,期待中國方面能夠更深入了解台灣的心聲,求同存異,方能行穩致遠。

更多新聞: 畫面曝光!馬英九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著深色西裝默哀獻花

馬英九發表談話表示,近年來,湖北與台灣方面的互動愈發密切,他要感謝在場王書記、及各位對在湖北的台商、台生的照顧,也要感謝各位對他此行的協助與接待。

馬英九表示,此行將走訪南京、武漢、湘潭、衡山、長沙、重慶、上海等地,除了到湖南老家祭祖,也會帶著青年朋友們走訪中國歷史的重要地點,踏尋兩岸共有的記憶,並說「這是中華文化所講究的慎終追遠,我個人特別覺得能夠一償夙願而感到非常欣慰。」

馬英九表示,卸任後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有很多中國學生與台生一起上課,也讓他更深入體認兩岸青年交流的效果與重要性。兩岸年輕人在年輕的時候,就能夠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觸,兩岸多一分情誼,友誼越深厚,衝突發生的機率就愈低。他表示,這次帶了青年學生與中國學生進行交流,為的就是如此。

馬英九最後表示,我們希望兩岸要交流,要合作,更要避免戰爭的風險,用交流取代對抗,用協商取代衝突。同時,我也期待中國方面能夠更深入理解台灣的心聲,求同存異,方能「行穩致遠」。

據《中央社》報導,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則稱馬英九為「馬英九先生」,並向馬英九一行介紹湖北省的經濟、科教等相關情況,也向馬英九介紹湖北與台灣的合作,並說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促進兩岸福祉。

更多新聞: 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馬英九哽咽「衝擊很大」:中國人要自立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