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身世真相大白 六福村認了「我們家的」完整聲明曝光
六福村今(29)日發表聲明表示,判斷脫逃狒狒應為六福村所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近來桃園突現一隻無名東非狒狒四處逃亡,最終27日下午在富岡一處民宅成功圍捕,終結18天的逃亡只之旅,不過疑似中槍重傷死亡,引發外界嘩然,真實身份也掀起討論。對此,先前曾否認狒狒出自園區的六福村,今(29日)突然態度大變承認了,「獸醫在協助救治過程,發現結紮傷口特徵與園區狒狒特徵吻合,釐清後判斷脫逃狒狒應為本園所有」。

據悉,東非狒狒流竄街頭消息一出,第一時間就被指是從鄰近的六福村動物園內逃出來,當時六福村趕緊出面澄清,表示園內靈長類共有327隻,其中狒狒有東非狒狒、阿拉伯狒狒2種,且經過清點過園區內的東非狒狒,156隻都還在,並沒有短少的情況,甚至還自製「抽薪止狒」的哏圖自嘲。

東非狒狒身世真相大白!六福村認了「我們家的」完整聲明曝光
六福村園方24日進行第三次清點,不過因空拍機墜毀導致任務終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東非狒狒身世真相大白!六福村認了「我們家的」完整聲明曝光
日前六福村小編PO出哏圖,回應近期最夯的狒狒事件。(圖/翻攝自「六福村主題遊樂園」臉書)

然而悲劇的是,東非狒狒27日圍捕成功後,隨即就傳來疑似中槍重傷死亡的消失,事後獵人出面承認槍是他開的,並稱獲得六福村的相關人員授權開槍。六福村見狀也火速發聲明,澄清同仁在現場聽到槍聲後才進入狒狒躲藏區域,並未同意獵人開槍,將對獵人提告,並稱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因配合警方調查、偵查不公開,因此暫不回應。

東非狒狒身世真相大白!六福村認了「我們家的」完整聲明曝光
獵人稱獲得六福村的相關人員授權開槍,當時六福村火速反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整起事件在今(29日)再度出現逆轉,六福村稍早發聲明承認東非狒狒出自他們家,並稱18日接獲協捕狒狒需求時立即加入行列,也同步確認園區內狒狒區防護措施,「因此認知無動物逃脫疑慮,故於3/23媒體詢問的第一時間回應非本園區動物」。後來主管機關實地勘時,發現官方狒狒數量和園區申報不符,因此再度要求六福村清查園區內狒狒數量,六福村也在26日上午關閉狒狒區清查,但因靈長類園區放養區面積大,統計上有一定難度,但仍持續和相關主管單位密切研擬盤點方式。

東非狒狒身世真相大白!六福村認了「我們家的」完整聲明曝光
六福村園區內飼養超過百隻狒狒。(圖/翻攝新竹縣府官網)

六福村指出,27日狒狒不幸在追捕時遭獵槍擊中,隨即送往六福村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搶救後宣告不治,「獸醫在協助救治過程,發現結紮傷口特徵與園區狒狒特徵吻合,故立即回報園區主管啟動調查機制,期間因獸醫協助警方偵辦無法即時聯繫,釐清後判斷脫逃狒狒應為本園所有」。六福村也立即啟動稽核機制,即刻關閉動物園區,徹查所有動物數量及防護設施,並針對園區相關單位及主管進行徹查及懲處。

六福村表示,對於狒狒的離去感到無限哀傷,也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及占用社會資源深感抱歉,園區已檢討且會對相關人員進行懲處,公司也會與員工共同承擔,未來將更強化動物園區安全措施,並與相關單位研擬更有效的方式,防止動物脫逃,「也懇請社會大眾給同仁一點空間,保育類動物照護不易,人才培養困難,同仁都是真心喜愛動物,對於本結果也非常自責,難過不已。再次謝謝大家的指教,並再次致上我們最誠摯的歉意,我們會更加努力讓園區更趨完善。」

以下為六福村聲明:

感謝各界關切,本園區於3/18 接獲協助捕捉狒狒的需求,立即加入協助捕捉行列,也同步確認園區內狒狒區防護措施並無異常,因此認知無動物逃脫疑慮,故於 3/23 媒體詢問的第一時間回應非本園區動物,當日經主管機關實地勘察,也再次確認防護設施完善,因此園區仍認知無動物脫逃。唯主管機關實地勘查時,出現官方狒狒數量資料與本園區申報之數量不吻合,因此主管機關函文要求清查園區內狒狒數量,本園區立即啟動盤點機制,包含 3/26 上午關閉狒狒區,進行展場內容易躲藏遮蔽的前置作業,因之前收養「ㄅㄆㄇ猴園」靈長類動物數量 龐大,且採自然放養方式,放養區面積達數公頃,統計上有一定難度,園方仍與相關主管單位密切研擬盤點方式,力求盤點出確實數量。

3/27狒狒不幸在追捕過程中,被獵槍擊中後,送往六福村 野生 動物救傷中心全力搶救,但仍不幸宣告不治,獸醫在協助救治過程,發現結紮傷口特徵與園區狒狒特徵吻合,故立即回報園區主管,啟動調查機制, 期間因獸醫協助警方偵辦無法即時聯繫,釐清後 判斷脫逃狒狒應為本園所有,公司立即啟動稽核機制,即刻關閉 動物園 區,徹查所有動物數量及防護設施,並針對園區相關單位及主管進行徹查及懲處。

對於狒狒生命的消逝,我們感到無限哀傷,本次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及占用社會資源,深感抱歉,本園區已深自檢討,相關主管及同仁會進行懲處,公司也會與員工共同承擔,未來將更強化動物園區安全措施,包含如何以科學辨識進行數量控管機制優化,以確實掌握動物數量,並與相關單位研擬更有效的方式,防止動物脫逃,也懇請社會大眾給同仁一點空間,保育類動物照護不易,人才培養困難,同仁都是真心喜愛動物,對於本結果也非常自責,難過不已。再次謝謝大家的指教,並再次致上我們最誠摯的歉意,我們會更加努力讓園區更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