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六福村改口認狒狒是他們的! 陳吉仲:逃脫未申報依法開罰
陳吉仲今日表示,針對圍捕過程沒有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六福村沒有主動申報動物逃脫,會要求桃園市政府和新竹縣政府依法辦理開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在桃園一帶逃跑多日的東非狒狒27日下午在富岡一處民宅被圍捕,疑似中槍重傷死亡,原本六福村說狒狒不是他們的,但六福村昨(29)日晚間證實逃脫狒狒是他們家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0)日表示,針對圍捕過程沒有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六福村沒有主動申報動物逃脫,會要求桃園市政府和新竹縣政府依法辦理開罰。

更多新聞: 六福村證實逃脫狒狒是他們的 早上10時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

東非狒狒在圍捕過程中遭獵槍射中身亡,原先六福村稱狒狒不是從他們園區逃脫,但六福村昨晚發布聲明坦言,獸醫在協助救治過程,發現該隻狒狒結紮傷口特徵與園區狒狒特徵吻合,該隻狒狒就是六福村的。

陳吉仲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針對整起事件表示,動物園或各界因為學術研究等名義進口野生動物的保育,都有造冊管理,由中央負責督導、地方政府執行。六福村的部分,新竹縣政府都有要求造冊管理,如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是由台北市政府負責。

陳吉仲接著指出,整個執行沒有依照《野保法》的部分,會依照相關法令規定來辦理,包含這次逃脫,六福村沒有主動申報,違反相關規定,會請新竹縣府直接開罰。另外,其他因這起事件引起的議題,如獵人開槍是否有經過同意,檢調已經在調查,會依照調查結果要求桃園市政府跟新竹縣政府依《野保法》規定辦理。

快新聞/六福村改口認狒狒是他們的! 陳吉仲:逃脫未申報要求竹縣府開罰
狒狒屍體做斷層掃描檢查。(圖/林務局提供)

陳吉仲補充,所有野生動物保育進口是以「禁止為原則、開放為例外」,這幾年都依照這樣的規定,像是之前長頸鹿進口,開完學者專家會議後認為不符合野保動物福利的要求,就直接禁止進口。「不要把地方政府在執行第一線所產生的問題歸咎於農委會」,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林務局會全力要求各單位和地方政府第一線執行機關要依照《野保法》具體執法。

更多新聞: 逃亡狒狒身世曝!獸醫抓牠「身上這道疤」讓六福村賴不掉:就是你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