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嗆堅決回擊蔡英文見麥卡錫 蔡明彥:不至於像裴洛西來台時那麼大
蔡明彥表示,這次中國可能採取的舉動,應該不至於像去年8月裴洛西來台灣那麼大。(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昨過境紐約,返程將過境洛杉磯,並傳出將在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中國國台辦日前稱要堅決回擊。國安局長明彥今(30)日表示,中國採取的舉動應該不至於像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時那麼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狒狒身亡里長不捨!進菜園只偷佛手瓜還「點頭致意」

蔡明彥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及備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詢問,總統出訪前要去踩線,情況如何?蔡明彥表示,跟邦交國、美國對口都有非常密切討論,特別是警政和情報安全部門。

江啟臣追問,行程會有政治上「surprise」嗎?蔡明彥強調,政治上對於這次總統過境,台美之間有非常密切聯繫,每個環節、每個場合都有非常細緻討論。江啟臣又問,這次美方處理過境感覺特別緊張?蔡明彥說,傳統上本來就非常謹慎,尊重美方安排。

江啟臣詢問,中國說如果見麥卡錫會堅決回擊,有沒有掌握?蔡明彥回應,這次中國可能採取的舉動「應該不至於像去年8月裴洛西議長來台灣那麼大,主要原因是,總統過境美國過程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是在美國會見,跟美國議長到台灣來,政治複雜度沒那麼高」。

蔡明彥也說,中國對於台灣各種重要國際交往一項都有這樣立場,各種可能性都有,可能是中國戰備警巡數量、強度增加,第二個可能是實戰演訓。江啟臣問,

中國可能在空中海上大規模集結?蔡明彥表示,各種可能性都有,不能排除,中國現在正在南海兵力集結跟演訓。

蔡明彥強調,中國包括陸海空、二砲、電戰、陸航等所有情資都嚴密監控,目前沒有異常,最近是中國演訓季節必須注意有沒有相關動態。

江啟臣追問,美中會更緊張?蔡明彥說,怎麼防治意外失控是美中台共同利益,  避免意外、軍事狀況是美中台共同利益,台美、美中都有充分訊息交流。

更多新聞: 稱武漢疫情控制好 馬英九喊敬佩:未大幅向外擴散「是對人類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