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亮起來》清明節你吃潤餅嗎?洪毛把潤餅變成刈包

四季線上/李姵瑩  綜合報導

每個季節都有屬於它的節氣,飲食部份跟著節令食材吃就對了!《姊妹亮起來》本週聊到春天萬物復甦的季節,也是令人容易感冒的時令,所以在生活起居就要多留意。清明節將至,它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養生節氣,我們應該利用這個節令來做什麼呢?

中醫師陳曉萱分享,清明節氣首要「除穢氣」,可以喝點艾草水或是直接用艾草水洗澡,也有人會用艾草來煮蛋,客家人有句老話,叫「清明前後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艾粄就是草仔粿。另外「春不養夏易病」,春天是養肝的季節,若沒有趁著春天將身體調養好、肝血養足,到了夏季就容易有心火過旺及腸胃方面的疾病;反之,若能趁著春天將肝養息好了,就能為身體打好一整年的健康底子。

營養師夏子雯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榮

另外,清明節有些地方習俗都會吃「潤餅」!而南北部的食材各不同,北部潤餅口感較濕潤,口味偏鹹;南部潤餅口感乾爽,口味偏甜!但時至今日,大都依據自己喜愛的口味來做調整。節目中洪毛及廖家儀也分別將各自喜愛的口味來推薦給大家。每週三、四晚上10:15民視無線台《姊妹起來》敬請收看!

廖家儀
洪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