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翹腳超傷身!醫列「3大危害」點名1族群:生殖系統恐受影響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點出了長時間翹腳會產生的負面影響,甚至還會讓男性精子數量和質量出現下降狀況。(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現代許多上班族經常久坐,當中不少人也有翹腳的習慣,甚至會在不自覺得情況下而做出這個動作,但您有想過,這樣1個小小的習慣,長期下來竟然會影響到人體的生殖系統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點出了長時間翹腳會產生的「3大負面影響」。

更多新聞: 人工智慧也會看病?他用ChatGPT「救愛犬一命」:獸醫都診斷不出來


長期翹腳超傷身!醫列「3大危害」點名1族群:生殖系統恐受影響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點出了長時間翹腳會產生的「3大負面影響」。(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ixabay)


黃軒醫師昨(29)日在臉書發文,透露前陣子在餐廳用餐時,看到有位客人一邊吃東西一邊翹腳,結果身體也越來越彎曲,黃軒醫師提醒,從這點就可以發現,因為長時間翹腳,「我們的脊椎系統,會自然轉化成愈來愈駝背狀態,只是他個人不會自知而已!」且根據研究顯示,有62%的人大都是右腳翹在上面的,有26%才是以左腳為主,而他也點出了時間翹腳會產生的「3大負面影響」:

長期翹腳超傷身!醫列「3大危害」點名1族群:生殖系統恐受影響
長時間翹腳,會造成心血管系統傷害。(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ixabay)


1、會造成心血管系統傷害

黃軒表示,據研究指出,翹腳時(膝蓋交疊的翹腳方式),血液的收縮壓(Systolic)和舒張壓(Diastolic)會分別上升8和10毫米汞柱(mmHg)。那是因為血液會在靜脈中聚集容量增加,同時心臟負擔也會增加,這樣長期之下血壓升高,可能會增加心血管受損的風險,這也是當測量血壓時,都會需要把腳平放在地板上再測的原因;另外,如果一直翹腳不動,則會對下肢血管造成壓力,進而增加血栓形成風險。

長期翹腳超傷身!醫列「3大危害」點名1族群:生殖系統恐受影響
翹腳坐會增加骨盆腔脊椎錯位,無法對齊,長期下來,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脊椎側彎的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2、會造成骨骼系統傷害

翹腳坐會增加骨盆腔脊椎錯位,無法對齊,長期下來,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脊椎側彎的問題,且長時間翹腳坐著,會壓迫下肢的腓神經,產生受傷的風險,被認為有可能導致「足下垂」的症狀。有些人會有髖關節外側一邊莫名的疼痛,在醫療上來說,該症狀稱為「大轉子疼痛症侯群(greater trochanteric pain syndrome, GTPS)」,那是最常引起成人髖關節外側疼痛的原因之一。

長期翹腳超傷身!醫列「3大危害」點名1族群:生殖系統恐受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若是長期翹腳,會影響「精子的產生」。(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3、會造成生殖系統傷害

研究人員發現,若是長期翹腳,會影響「精子的產生」,黃軒透露,這是因為我們的睾丸溫度,應該比正常體溫低2到6度,但呈坐姿時,睾丸的溫度,會升高2度,而當翹腳時,溫度則會升得更高,來到3.5度。長期研究後更發現,當陰囊和睾丸的溫度升高時,人類的精子數量和質量都會出現下降狀況。

除了點出3大負面影響外,黃軒醫師也列出建議和提醒,「如果可以,請你兩腳可以輪流翹,並且同一姿勢,不要維持超過20分鐘,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骨盆歪斜、下背肌肉與腰椎受力不均的問題」;另外,不要「坐太軟、椅面過深、缺背支撐的椅子」,坦言這樣在長時間翹腳時,會更容易使得腰椎弧度越差,進而造成下背痛或其他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更多新聞: 醫師1張照點出「孩子早餐5大問題」!搖頭嘆:門診3類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