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指馬英九應自知「有工具成分」 鄭運鵬勸:顧一下自己的尊嚴
鄭運鵬呼籲馬英九,希望剩下不到一週的行程,「可以表達他過去身為台灣前總統的身分,自己顧自己的尊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展開訪中行程,昨突新增行程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5度提「九二共識」,更稱「兩岸脣齒相依」。國台辦昨天也宣布兩岸航班取消48小時PCR陰性證明,改由快篩代替。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31)日直言,這是中國做球給馬英九,相信馬英九心知肚明自己有些工具的成分,呼籲馬英九在剩下的行程,「可以表達他過去身為台灣前總統的身分,自己顧自己的尊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明連假天氣一次看! 又有鋒面報到「開工日明顯降溫」

鄭運鵬今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馬英九昨天跟宋濤會面,國台辦宣布兩岸航班取消48小時PCR陰性證明。鄭運鵬表示,馬英九到中國以祭祖名義訪問,祝福順利跟平安,但看起來中國也很刻意的做球給馬英九。

鄭運鵬指出,這是有開條件的對話,對台灣、對政府來說這是很奇怪的第二管道, 其他正常國家不管是民主或是威權國家,都沒有這樣的關係。鄭運鵬說,做了面子、做了球給國民黨代表,這樣的管道在全世界是罕見的,中國特別開條件、特別選了時間,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跟美國的時候利用這樣子來平衡,這就干涉選舉跟內政。

鄭運鵬直言,相信馬英九心知肚明自己有些工具的成分,但還是希望馬英九訪問順利。他說,中國單方面禁止台灣很多貿易項目,還有很多本來就存在的往來,然後再做球給特定的政治主張,說一定要接受台灣被中國統一,不管是一中原則還是一國兩制,就是接受一個中國來管台灣的主張,這樣才可以到中國去,才可以做球給他們,這對台灣的各行各業、國家安全來說是不利的。

鄭運鵬表示,希望馬英九可以清楚表達,沒有辦法代表台灣政府在中國接受這些條件。鄭運鵬提及,馬英九一開始說隔30多年才能中國,這表示馬英九當總統8年有身分時中國不准他去,又或是馬英九不敢去,這才是問題,「當總統不能去,卸任才能去我不知道要感動什麼!」

鄭運鵬呼籲,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還是其他主要政黨都應該要有共識,不管誰當執政黨,都應該要求是政府對政府,這才是有利於台灣。他也呼籲馬英九,希望剩下不到一週的行程,「可以表達他過去身為台灣前總統的身分,自己顧自己的尊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六福村狒狒之死 陳吉仲:1個月內對外說清楚事件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