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灣立大功! 醫材商捐手術系統「助烏克蘭災民動刀」
烏克蘭醫生和使用該套脊椎骨折手術系統的病患合影。(合成圖/讀者提供)

民視新聞/畢翔、顏一軒報導

台灣醫療科技又立功!一間來自台灣的醫療科技器材廠商,在烏克蘭戰爭爆發時,捐了數套用於脊椎骨折的手術系統,烏克蘭醫生日前動刀後,大獲成功。烏克蘭尼可拉耶夫市的市長,甚至寄信來台灣,希望也可以獲得相關的設備支援,讓台灣的愛心,再度飄揚與海外。

更多新聞: 史上首位!英王查爾斯赴德國議會演說 探視德國尋求庇護烏國難民

參與這次捐贈活動的烏克蘭腦科學專家奧萊克西(Oleksii)解釋,這個醫療器材的名字叫做EVA,是「可擴張脊椎強化系統」(Expandable Vertebral Augment System, EVA System)的縮寫,專門給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使用的台灣專利新創產品。

獨家/台灣醫療科技立大功! 台醫技廠商捐
尼可拉耶夫市長特地寄信來台灣,希望能獲得這套脊椎骨折手術系統(合成圖/讀者提供)

奧萊克西說明,「我們與切爾尼戈夫醫院的神經外科主任(Dr. Garus Andril Anatoliyoliyovych)聯繫上,該城市是烏克蘭遭到俄羅斯入侵以來,傷亡最慘重的地方之一。感謝來自台灣的創新技術科技產品,我們可以協助急需此類手術的烏克蘭病患」。

奧萊克西解釋,不幸地是有些烏克蘭病患與傷者,因為戰爭的關係,無法及時得到需要的醫療資源。奧萊克西說,「舉例而言,我們的其中一名病患,她的脊椎問題在8個月前,就不停地困擾著她。在這漫長的時間,她沒有辦法到醫院動手術」。

奧萊克西強調,因為使用此醫療植入物(EVA),「我們可以將她的椎體,重建到受傷之前的高度,她現在終於可以下床行走了。相信建立兩國友好關係是有幫助的,不只是政治上,醫療學術界也是」。

奧萊克西分析,以EVA為例說明,因為它是一項先進的手術植入物系統,因此需要花很多時間與烏克蘭醫生交流,以確保手術成功,謝謝這樣的機緣,能與基隆長庚醫院王瀅智醫生、中山醫院院長陳文哲醫生合作,讓兩國的醫學開啟一段友誼。

根據了解,這個台灣新創的醫療器材公司,也預計將要捐贈10套給土耳其,來幫助因為大地震而需要幫助的人們,讓台灣的技術,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更多新聞: 4/1俄輪值安理會主席!俄軍昨轟炸哈爾科夫 烏外長嗆:愚人節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