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喊「同文同種」 馬英九稱: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
馬英九稱,「我們同文同種,而且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赴中國,他昨天抵達湖南湘潭縣白石鎮祭拜祖父馬立安,哽咽喊「中國人」說要照祖先遺訓做人做事。馬英九今(2)日到湖南大學與學生交流,他除了用湖南話回答學生問題外,還稱「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大陸,在憲法上都是屬於一個中國之下」,並再以德法為例,說德法跟兩岸不一樣,「我們同文同種,而且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還說這個工作要生力軍往後推動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拉住費鴻泰手腕問「這句話」 下一秒尖叫摔倒在地

馬英九今到湖南大學與學生交流,面對學生提問,馬英九以湖南話回應。他在最後結尾還說,「我們國家在1997年前後修改了憲法,在我們的定義裡面,我們的國家有分兩個部分,一個叫台灣地區,一個叫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只是兩個部分」。

馬英九還說,「同時在我們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條有定義什麼叫做台灣地區,什麼叫做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就是台澎金馬,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大陸地區就是台澎金馬以外我們的領土」。

馬英九稱,「所以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大陸,在憲法上都是屬於一個中國之下,我們是台灣地區,你們是大陸地區,我知道在大陸的1983年憲法前言也有講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這個事實很清楚」。

接著,馬英九又再次以德國和法國為例,他稱,法國跟德國原來是世仇,德法既不同文也不同種,從來沒有是一個國家,「跟兩岸不一樣,我們同文同種,而且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這點非常重要」。

馬英九還說,希望在這樣前提下儘管現在分屬兩邊,雙方有各自的制度、各自的政策,但希望大家努力減少不必要的隔閡,讓雙方真誠的交流。他提到,讓年輕人在年輕階段就知道必須往這個方向走,是他這次帶學生來很重要目的,年紀已經大了,「靠我們是不夠的,要生力軍把這個工作往後推動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1嘉義水上路段火燒車意外 車流回堵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