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地獄惡名!台中市警兩週開逾5千張罰單 行人正義大執法引萬人朝聖
台中市警方在3樂祭出「行人正義大執法」專案,力求洗刷「行人地獄」惡名,臉書專頁也公開部分影片,吸引許多網友觀看留言。(圖/翻攝「TCPB 局長室」臉書)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灣交通亂象被外媒評為「行人地獄」,許多汽機車在行駛時,都逕自從過馬路的行人面前呼嘯而過,絲毫沒有「行人路權優先」的概念。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官方粉專「TCPB 局長室」,發文表示在3月13日到26日期間,執行了「行人正義大執法」專案,取締了多輛禮讓違規的汽機車駕駛,短短兩週內就開出了5479張罰單,同時也公布了部分密錄器影像,引起許多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直接中招!綠燈右轉遇警察未做1動作GG了 網驚:是陷阱題


刷地獄惡名!台中市警兩週開逾5千張罰單 行人正義大執法引萬人朝聖
行人正過斑馬線,前方一輛黑色轎車直接穿過,一旁的員警密錄器錄下完整過程。(圖/翻攝「TCPB 局長室」臉書)

「TCPB 局長室」臉書粉絲專頁,近日發布一段1分多鐘的影片,在滿是人潮的號誌路口,機車騎士不顧交警的指揮,逕自從過斑馬線的民眾前騎過,行為相當危險;市區內一位行人正低頭滑手機過斑馬線,此時前面出現一輛左轉黑色轎車直接穿越,一旁巡邏的員警見狀立即上前示意駕駛停車,並對其進行勸導和開罰;夜間車流量大時,在視線不佳模糊的情形下,仍有兩部黑白轎車,相繼右轉進路口,從走路的行人面前穿過,最終也是被前方的員警攔下,並依道路交通法規進行開罰。

刷地獄惡名!台中市警兩週開逾5千張罰單 行人正義大執法引萬人朝聖
台中警實施「行人正義大執法」專案後,兩週內開了5479張罰單。(圖/翻攝「TCPB 局長室」臉書)

據粉專小編發文表示,台中市警在3月13日到26日期間,實施「行人正義大執法」專案,藉強力執法手段,提升用路人守法觀念,維護道路交通安全。分析後發現違規熱點分別在永春南路與嶺東、台灣大道與惠來路、台灣大道與三民路、三民路與育才北路、台灣大道與中華路等路口。2週內就開出了5479張罰單。

影片發布後,引起網友們熱烈留言討論,有人肯定警方的執法效率,「好的開始,找回大家心中的尊敬」、「必須嚴格執行的法規,禮讓維護行人用路平安」、「請持續執法而不是短暫大執法,行人生命隨時受到嚴重威脅。開車的人你也總有會走路的時候」;也有人認為除了禮讓行人外,也要宣導民眾過馬路快步通過的觀念,「有些行人真的是跟七爺八爺出巡一樣,不然就是滑手機」、「支持禮讓行人,但綠燈車子卡在路上很沒效率,建議未來執行行人專用時相」。

為了洗刷「行人地獄」的污名,交通部宣布今年3月31日起,如遇駕駛不禮讓行人,汽車無論小型、大型車,一律罰鍰新台幣3600元,機車則維持新台幣1200元罰鍰。另外,若不暫停讓攜帶白手杖或導盲犬視覺功能障礙者先行通過,小型車由現行處罰3600元,提高為4800元、大型車由現行處罰4500元,提高為7200元;機車維持2400元。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論騎車或行走,請多留意路況,並與【大型車輛】保持適當安全距離!
違規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河北驚見「無差別亂撞」!多人遭輾還傳出爆炸 中國網友喊:我不敢上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