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列車事故2週年 林佳龍:預計明年1月台鐵公司化正式掛牌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資料照/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前年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發生嚴重出軌,釀49死、213人受傷重大事故,至今已2週年。時任交通部長、現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2)日表示,目前正逐步完成台鐵各項公司籌備事項,待完成公司化子法訂定,12月取得公司設立登記後,達明年1月正式掛牌的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列太魯閣事故8項缺失 監院糾正交通部、台鐵局、鐵道局

2021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行經和仁至崇德間清水隧道時,撞擊自邊坡滾落的工程車出軌,造成嚴重傷亡。

林佳龍今日在臉書表示,今天是太魯閣號事故發生的2週年。雖然他隨總統蔡英文在外國出訪,「我們沒忘記這個日子。」

林佳龍表示,他一直以來持續關心台鐵公司化的進程,去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後,目前正逐步完成各項公司籌備事項,預定於今年8月完成公司化子法的訂定,12月取得公司設立登記後,達到明年1月正式掛牌成立的目標。

林佳龍表示,衷心期盼透過台鐵公司化的革新,共同制定最嚴謹的鐵道安全標準,全面落實「安全第一」的價值文化。

林佳龍指出,因為太魯閣列車事故,他與友人催生「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持續投入協助救災人員的福利與專業,也進行國際交流,一起為智慧防災和韌性城市發展盡一己之力。

林佳龍說,台鐵公司化的目標,必須透過全面的改革和堅定的決心,才能帶給乘客穩定、可靠和安全的搭乘環境,以最高標準面對安全與風險。

林佳龍最後表示,「太魯閣號是我們心中永遠的痛,每到4月2日,我在心中為所有人祝禱。這些難捱的傷痛,我們不敢觸碰,但避免災害卻是我們不能停止的工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國樑喊開公聽會商討基捷 王國材重申:捷運補助辦法「全國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