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機密文件外洩風波 五角大廈:構成嚴重國安風險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美國軍事洩密風波繼續延燒,洩密內容涉及美國針對敵人和盟友所做的間諜情蒐工作,以及俄烏戰爭情報,引發重大國安問題,烏軍據傳因此被迫更改對俄軍的反攻計畫,美國的盟友南韓也表達不滿,雙方防長稍早透露已就此事溝通,並重申美韓關係依舊如鋼鐵般穩固。

更多新聞: 美軍事洩密事件延燒 傳烏軍被迫更改對俄反攻計畫

美國五角大廈洩密疑雲、雪球越滾越大,恐陷情報來源於不義,傷害美國對外關係。

軍事機密文件外洩風波 五角大廈:構成嚴重國安風險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李德說,「此事獨特處在於,牽涉到完整的情報內容,而且有些來源非常敏感。」

其實文件在幾周前就被放上訊息與聊天平台Discord,五角大廈卻一直到文件被廣為傳播後才發現,美國司法部已展開刑事調查。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我們非常嚴肅看待此事,對於這類文件竟暴露在公共領域,沒有任何藉口。」

遭洩漏的53份機密文件,揭露美國不僅對敵國從事間諜活動、也監視盟友,包括以色列、南韓和烏克蘭。像是有份文件就洩露南韓內部審議彈藥軍售支援烏克蘭的資訊,情報來源包括通訊攔截,引發南韓反彈。

南韓民主黨議員金炳朱(音譯)說,「我們十分遺憾美方最高情報單位,非法監聽我國等盟友,我們嚴正要求全面調查,並敦促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還有文件顯示烏克蘭空軍的致命弱點、以及戰場評估,據傳烏克蘭已被迫更改部分反攻計畫。不過美方官員也指出,部分洩漏的密件可能經過竄改。

軍事機密文件外洩風波 五角大廈:構成嚴重國安風險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馬爾說,「這些照片似乎展示了與那些用於,向高層做俄烏相關每日簡報的文件,有類似的格式,其中一些影像似乎被竄改。」

五角大廈坦言,洩密事件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風險;也已經有「五眼聯盟」國家的官員表示,希望美國提供傷害評估報告。

美國陸軍退役將領赫特林說,「不只是我方針對敵人蒐集的情報,還有所有國家都會對盟友做出的,情報蒐集動作,我們做其他國家也都在做,但你不希望事情暴露在公眾目光下。」

美國政府已經在努力下架網路上的洩密照片,至於事件究竟如何發生、外洩範圍有多大,還在調查中。

更多新聞: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重婚渣男」!他和105名女子結婚還賣光家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