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稱不了解徵召程序 《全國第一勇》來賓分析2狀況:國民黨小心別變「小三」
余莓莓在《全國第一勇》節目上提到,如果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逼到去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合作,那國民黨要小心不要變成「小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提名人選還沒決定,傳出國民黨提前於5月17日徵召,不過呼聲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7)日表示,對整個程序不是很了解。政治評論員余莓莓今日在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的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分析2種狀況,她也說,侯友宜跟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非常不對盤,如果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逼到去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合作,那國民黨要小心不要變成「小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參議院副議長李察訪台南 黃偉哲特贈法國國旗蘭花「象徵2國友誼」

傳出國民黨最快於5月17日徵召總統人選,侯友宜今日受訪時表示,現在在議會備詢,所以對於黨的任何規劃及步驟,他目前為止還是以「市政為最重要懸念」,他對整個程序不是很了解,但一切尊重。朱立倫則是重申,會比過去幾屆都早,但他鬆口大約會在「5月就完成所有作業」。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今日在《全國第一勇》節目上指出,侯友宜基本上已經確定要準備代表國民黨,但他對國民黨內所有的運作,包含中執委、中常委的權力完全不知道,這不可能。徐國勇也說,很多網友認為,侯友宜說他不了解黨的規劃,大概連國家的事情都不了解吧。

余莓莓接著表示,有幾個國民黨朋友跟她說,侯友宜跟朱立倫「確實是非常不對盤」,不對盤到「兩邊的幕僚也非常地不對盤」。她說,第一個可能的狀況是侯友宜講假話,其實他非常了解,而且跟朱立倫非常有默契,但朱立倫現在頭痛了,「你把郭台銘當傻子,郭台銘會放過你嗎?」

余莓莓認為,郭台銘現在還保持著風度是因為還帶著一線希望,郭台銘是4月18日說再給他一個月時間,如果國民黨5月17日徵召,等於是剛好30天馬上就提名侯友宜,這樣郭台銘情何以堪?她更直言朱立倫要小心一點,如果把郭台銘逼到真的跟柯文哲在一起,「說翻臉可以翻臉」,郭台銘4年前也是說他支持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最後卻退出國民黨,如果這個時候民眾黨跟郭台銘招手,國民黨真的要小心不要變成「小三」。

侯友宜稱不了解徵召程序 《全國第一勇》來賓分析2狀況:國民黨小心別變「小三」
徐國勇主持《全國第一勇》,分析國民黨徵召總統提名人時程。(圖/民視新聞)

但徐國勇說,國民黨不會是小三、國民黨是老大,怎麼會是小三?余莓莓分析,柯文哲有「討厭藍綠」的約1成選民選票,郭台銘有所謂的經濟選民,郭台銘不太管國家意識,選民只管有本事讓大家賺錢,「這種人有一定比例,國民黨要小心一點」。

余莓莓提到,上一屆韓國瑜和上上屆朱立倫選得不好看,韓國瑜還被罷免,所以國民黨會不會變小三也很難說,就算郭台銘沒逼到跟柯文哲在一起,但郭台銘的郭粉、經濟藍、知識藍、菁英藍投得下去嗎?她認為,這還是藍營自己內部整合的問題,侯友宜就算當總統候選人也會焦頭爛額。

余莓莓還提到第二種種狀況,也就是侯友宜「真的不知道」,那就表示「兩邊完全沒有互信」,且朱立倫還有其他盤算。她點出,5月17日這個是大家在外面講的,不是朱立倫說的,所以「朱立倫心中是不是還有盤算?盤算就一定是侯友宜嗎?還是他還是在繼續,可能給郭台銘時間呢?」

余莓莓認為,不管是提名侯友宜還是郭台銘,他們各有死忠支持者,也各有壓力,「這個時候國民黨最難的一點就是說怎麼完成內部的整合、怎麼去說服」。她點出,國民黨單單在整合方面就有非常大的問題,跟民進黨定於一尊是不太一樣的。

另外余莓莓還說,到時候就要看看中國還會不會出手,對於國民黨提名侯友宜或郭台銘,又或是郭台銘跑去跟柯文哲合作,中國共產黨都會有不一樣的審時度勢;但共產黨心裡想的一定要在明年選舉介入台灣,且一定要影響台灣大選,最好能夠往它設定的方向走。

最後余莓莓表示,國民黨卡在眼前的難題是侯友宜傷透腦筋、朱立倫傷透腦筋、郭台銘也傷透腦筋,但是如果從頭到尾朱立倫是把郭台銘當瘋子,「我認為侯友宜和朱立倫會十分苦惱」。

更多新聞: 侯友宜回應顏寬恒涉貪 不會講這8字挨批「大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