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竹北車墜天坑豐采520周遭崩塌「第6次」 房市名嘴:應即刻停牌豐邑建設
邱顯智質疑新竹縣政府縱容豐邑機構讓建案「豐采520」附近多次坍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本月27日上午,新竹縣一輛特斯拉汽車墜入豐采520建案旁因路面塌陷產生的天坑。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和房地產達人Sway(鄭詩韋)開記者會痛批該案建商豐邑機構是公安累犯,邱顯智批「若不是新竹縣政府縱容,『豐采520』周邊有辦法坍塌5次(加上本次為第6次)嗎?」Sway更強調,政府首先應即刻對豐邑機構停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讓勞工朋友更安心 蔡英文:政府從「3方面」提升權益與保障

本月27日上午,新竹縣一輛特斯拉汽車墜入豐采520建案邊的天坑。邱顯智質疑楊文科看起來雷厲風行,實際上「如果不是新竹縣政府縱容,豐采520周邊有辦法坍塌5次嗎?」Sway更要求政府廢止豐邑及關係人,禁止繼續興建房屋及經營建設行業。Sway怒嗆「難道非得要東勢王朝全倒再來一次,才能引起總統的震怒跟下跪道歉?」

不過豐邑機構今日透過聲明稿提出說明,首先是本次路面塌陷位置在工地旁道路的另一側,而建案工地均無坍塌發生,建案周邊擋水措施均依照縣府核定方案施作完成,工程建案工地地下室至目前為止,並未發生異常出水或砂土流入,故建案工地與本次路面塌陷並無直接關係。

豐邑機構對外界舉行記者會提出質疑,建商認為「顯然與事實不符,更多情緒性語言與本案無關,也非客觀評論本案,顯然與事實不符,已經嚴重侵害本公司之名譽,本公司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邱顯智指出,豐采520周遭道路從2019年至2023年一共塌陷5次,2023年更造成一台路邊小貨車掉入坑內。屢次被新竹縣政府要求停工,卻仍未於復工後改善狀況。該建設公司的施工品質不佳,當初卻還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豐采520由原本13層樓「解壓縮」成35層樓,更開挖25.8米,每日抽水量2萬立方米,換算開挖10天就是20萬立方米的水,可能造成地層下陷問題。

邱顯智還表示,豐采520分別在2017年和2018年召開的兩次環評會議,都有周邊居民組成自救會抗議施工安全的問題,當時連自救會居民小孩都畫圖表示「拒絕臨路開挖我要平安長大」,事到如今,附近居民的憂慮都一一應驗了,邱認為,當初的環評到底有沒有問題?這是值得追究的。

快新聞/竹北車墜天坑豐采520周遭崩塌「第6次」 房市名嘴:應即刻停牌豐邑建設
邱顯智指出,豐采520建案周遭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抗議施工安全問題,更有住戶的孩子畫圖表達抗議。(圖/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Sway批評,豐邑機構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過去「浩瀚一品」同樣蓋著就出現天坑,甚至比豐采520旁邊的還要大,但是事過境遷停工一陣子縣長震怒之後,這個案子現在改名為浩瀚高峰匯,就像船過水無痕。而新竹縣是全台灣最悲慘的地方,儘管竹科工程師掌握所有人的手機晶片的製作及各種高科技產業,卻只能住在這種恐怖建商蓋出來的房子。

Sway最後強調,目前已證實豐邑機構的施工品質不適任於這個行業,政府首先應即刻對豐邑機構停牌,並制定相關規定,禁止連續發生重大工安意外的公司,繼續經營建築相關的行業。



更多新聞: 杯水論根本不存在 張宏陸揭: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