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總統大選激烈拉鋸 選情牽動台巴邦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我國在南美洲僅剩的邦交國巴拉圭,將在當地時間4月30日舉行總統大選。而選前民調顯示,喊出當選後將與台斷交,轉向中國的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里,以些微差距,領先承諾延續對台政策的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也讓各界密切關注巴國的大選結果,可能關係到台巴邦誼是否生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建交25週年! 總統特使、敦睦艦隊赴馬紹爾群島歡慶

選務人員將一箱箱選票搬上車,一旁還有軍人戒護,我國在南美洲唯一的友邦巴拉圭,當地時間4月30日將迎來5年一度的總統大選。

巴拉圭總統大選激烈拉鋸 選情牽動台巴邦誼

反對黨候選人、66歲的艾里格里加緊視察黨部的計票中心。民調顯示,他以34%支持度,領先在巴國已執政70年的「紅黨」候選人、44歲潘尼亞的32%,但雙方只差1.5%,可見選情緊繃。而兩人對台巴邦交看法迥異,也讓這場大選被視為巴國對台政策的期末考。

巴拉圭反對黨總統候選人艾里格里說,「巴拉圭和台灣的關係很特別,因為與台邦交意味著失去最大的市場中國,但我們並沒有從台灣獲得相同的回饋。」

巴拉圭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潘尼亞,「巴拉圭和台灣的關係不會改變,因為雙方有超過60年深厚的歷史友誼,台灣一直以來都是巴拉圭的偉大盟友,向來支持著巴拉圭。」

艾里格里打出經濟牌,認為以農業為主的巴拉圭,為了將大豆、牛肉等農產品銷往中國,應與台灣斷交,以獲得足夠利益。潘尼亞則表示,將維持與台灣的關係。但面臨黨內多起貪瀆爭議,以及巴國1/4人口深陷貧困,社會不公和長年犯罪猖獗,讓他的選情相對嚴峻。

巴拉圭總統大選激烈拉鋸 選情牽動台巴邦誼

淡江大學拉美所副教授宮國威認為,「美國一直都很重視巴拉圭這個地方,如果能夠幫我們穩住邦交,但是我們跟巴拉圭新政府合作的內容是怎麼樣的,或是我們有一些新的合作方式,這就是我們台灣要去跟巴拉圭新政府談。」

學者分析,美國與巴拉圭向來關係良好,一定會慎防中國再挖我牆角。我外交部也強調,會與巴國新政府攜手合作,讓66年的台巴邦誼持續延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轟民進黨喊「投它生肺癌好了」 洪申翰搬數據批:無知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