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圓夢真無薪?載板大廠員工爆料 上百人強迫放無薪假

民視新聞/鄭筑勻、吳東懋、賴國彬 新北-桃園報導

五一勞動節,許多勞工放假樂開懷,但ABF大廠欣興電子,卻傳出以「圓夢假」名義,強迫員工休無薪假,時間約2週至1個月不等,預計影響到上百人權益。對此桃園市政府已經介入了解,若為屬實,將依《勞基法》最高罰100萬,不過欣興發出聲明強調,只是淡季產線調整,並非強迫。

更多新聞: 聯準會再升息1碼?央行跟進? 台股多空交戰刺激恐有限

平時忙進忙出的工廠,難得一片空蕩蕩,這是ABF載板大廠「欣興電子」的廠區,現在傳出強迫員工放無薪假。

假圓夢真無薪?載板大廠員工爆料 上百人強迫放無薪假
有員工爆料,因為客戶持續調整庫存,訂單沒有以前好,公司在3月發信詢問休假意願,由於報名不夠踴躍,4月中旬改以「圓夢假」名義強迫休無薪假,時間從2週到1個月不等,預計上百人受衝擊。對此勞動部已請地方政府前往了解。\

勞動部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沒有錢的假要怎麼圓夢,這部分大概勞工也是不願的,既然有傳出訊息,我們就會請勞檢單位查證處理,(若屬實)可處新台幣2萬到100萬,看情節的輕重可以再加重。」

勞動部展開調查,對此欣興發出聲明澄清,並沒有強迫休無薪假,只是淡季調整產線,將持續跟溝通員工,而且圓夢假並非強迫性質,公司一切都遵循勞基法,沒有違規。但其實產線調整在第一季說會上早有端倪。

假圓夢真無薪?載板大廠員工爆料 上百人強迫放無薪假
​​​​欣興總經理沈再生(2.22)說,「第一季目前的狀況,整個市場普遍在修正庫存,如果稼動比較低的工廠,我們需要的話會適當的控制,或者是精簡一些人力成本。」

只是3月才被踢爆,不允許員工提報加班費,甚至報補休也不行,現在又傳出變相讓產線人員休圓夢假,對比廠房外頭高掛的「強力招募」廣告,格外諷刺。

更多新聞: 5/1台版晶片法子法草案預告 研發費用門檻60億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