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夜市又能撈金魚了 農委會修法:規範對象以哺乳類為主

農委會表示,動保法預告修正以兔子、天竺鼠哺乳類動物為主。(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農委會昨日發布《動物保護法》預告修正,擬將禁止以賭博、娛樂、遊戲、營業、宣傳為目的進行的交換與贈與,引起夜市常見撈金魚、套烏龜等業者反彈。農委會動保科今(1)日說明,所規範的是脊椎動物,因此釣蝦、龍蝦等「非脊椎動物」不受限制;晚間農委會再次澄清,此次修法的對象主要是以兔子、天竺鼠等哺乳類動物為主,且原草案已設有排除條款,不會影響夜市等民眾生計。

據《中央社》報導,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鄭祝菁受訪表示,目前草案仍在預告階段,且條文中有擬定保留條款,哪些使用動物的行為可以被排除、管制強度有多嚴格等,都還會再到立法院進行討論、審議,並表示草案預告後還會有研商會,屆時會再請各相關單位,如夜市攤商代表等,進一步陳述意見。

外界關心是否連「釣蝦」也將成為絕響,鄭祝菁則說,動保法所規範的是「脊椎動物」,如金魚、烏龜都是脊椎動物不可撈夾;但若是「無脊椎動物」就不是動保法牽涉的範圍,因此釣蝦、龍蝦等不受動保法限制。

晚間農委會再次發出新聞稿澄清指出,「本次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草案第13條管理之主要對象是以兔子、天竺鼠等哺乳類動物為主,禁止賭博、娛樂、遊戲、營業、宣傳為目的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

農委會說明,本月28日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歡迎社會各界在5月13日前就草案提供意見,以供農委會納入後續法案調整參據。

農委會表示,同時考量動物福利與民眾權益,原草案已設有排除條款,不會影響夜市等民眾生計,農委會將儘快與利害關係人與倡議團體的對話溝通,彙集各方意見作為法案調整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