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碩:產業上半年待復甦 續擴ABF載板產能

(圖/景碩)

IC載板大廠景碩董事長廖賜政表示,今年上半年產業靜待復甦,能見度相對縮短,不過景碩今年營運相對正向,持續擴充ABF載板產能,並適度擴充BT載板產能。

景碩(3189)將於5月31日舉行股東常會,展望今年上半年產業大環境,景碩董事長廖賜政在日前公布的致股東營業報告書中指出,疲弱的需求、對未來成長的不確定性,以及對通膨的疑慮,悲觀的看法至少持續到今年上半年,訂單能見度也大幅縮短,整體產業處於靜待復甦的氣氛。

觀察人工智慧、高效運算(HPC)伺服器及資料中心需求,廖賜政表示,需求成長不確定性升高,主要系統客戶紛紛調降資本支出,甚至進一步裁員削減開支,主要系統商預期今年成長率下調至4%左右,展望趨於保守。

不過廖賜政指出,載板市場成長的動力仍然來自於人工智慧、高效運算等領域。載板類別中FC-BGA(俗稱 ABF覆晶載板)和模組產品年複合成長率可期。

展望景碩今年營運,廖賜政表示仍相對正向,謹慎應對並有效配置產能利用率,持續擴充ABF載板產能,並搭配記憶體用超薄載板、系統級封裝(SiP)模組及天線模組產品的需求,適度擴充BT載板產能。

廖賜政也表示,景碩今年加強多晶片封裝技術發展,著重製程技術並搭配高頻/高速材料,因應5G/6G及汽車產品需求。

在中長期布局,廖賜政指出,景碩中期持續研發微縮線寬、孔徑、厚度等基本半導體,長期朝高頻材料系統、嵌入主動/被動元件、直接晶片貼合等複雜結構發展技術。

景碩說明,長期看好ABF載板產品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高效能運算、機器學習、汽車應用、5G/6G基礎建設等需求成長,在BT載板,景碩也看好5G手機應用包括天線封裝(AiP)、SiP、射頻RF元件需求;此外伺服器、資料中心等等帶來的寬頻記憶體(High Bandwidth Memory, HBM),都帶動IC載板整體需求成長。

景碩去年稅後獲利新台幣69.77億元,每股基本純益15.47元,均創歷史新高。景碩規劃股利分派每股6.5元,估配息率約42%。

景碩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68.34億元,是2020年第3季以來低點,首季獲利僅801.4萬元,是2020年第1季以來低點,每股基本純益僅0.02元。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