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被台灣超車 韓媒曝關鍵原因:這產業優勢遭逆轉
經濟部統計處說明,台灣2022年國民GDP贏過南韓。(圖/經濟部提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經濟部日前公布2022年台灣人均GDP高達3萬2811美元,時隔18年首度超越南韓,相關訊息經由媒體報導,隨即引發南韓各界高度關注,其中南韓媒體《東亞日報》官網首頁今天就以「韓國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被台灣超越……如果沒有半導體復甦,難以實現反轉」為題,撰文分析南韓人均GDP被台灣超越的主要原因,就是兩國的半導體產業政策及經營成效落差愈來愈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秀與蔣萬安視察照酸「不會說沒來的不關心」 詹為元回應了

經濟部統計處日前發布新聞指出,去年南韓因中國疫情封控影響經濟活動,加上進口能源價格高漲,反轉為入超478億美元;台灣則受惠於半導體具有領先製程優勢,相關產業鏈需求暢旺,推升出口額創新高,進出口相抵後仍出超514億美元。2022年台灣人均GDP以3萬2811美元,正式超越南韓的3萬2237美元。相關報導隨即引發南韓輿論關注。

南韓《東亞日報》今撰文指出,據台灣統計處公布,去年台灣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時隔18年首次超越南韓。雖然兩國的半導體都是最大的出口項目,但南韓位居世界第一的存儲類半導體陷入嚴重不景氣,反觀台灣位居第一的訂購型半導體,卻出現利多因素,導致南韓GDP遭台灣逆轉,去年輸台灣1.8%,而台灣當局認為原因是半導體產業的優勢、企業的能動性變化。

人均GDP被台灣超車 韓媒分析關鍵原因是這產業優勢遭逆轉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近5年台灣經濟增速較南韓更快。(圖/經濟部提供)


報導還指出,台積電(TSMC)的全球代工市場占有率接近60%,是位居第二的三星電子的3倍以上。台積電市值在2019年末超過三星電子,而代表性出口企業的業績差異,也如實反映在兩國的貿易收支和國民收入上,南韓去年因購買40%半導體的中國製造業停滯,出現了478億美元的貿易赤字,反觀台灣半導體出口持續增長,貿易順差高達514億美元。

南韓媒體分析,台灣70~90年代與韓國、香港、新加坡一起被稱為「亞洲四小龍」,而21世紀初網路科技泡沫化後,台灣以中小、中企業為中心經貿戰略雖然優勢減弱,但隨著政府集中支援台積電等半導體企業,情況發生了逆轉。台灣大學半導體相關科系每半年提供優秀人才,政府也提供半導體研發(R&D)投資額25%的租稅減免等,更比韓國提早制定劃時代的半導體發展對策。


人均GDP被台灣超車 韓媒分析關鍵原因是這產業優勢遭逆轉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台灣去年人均GDP超越南韓。(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南韓媒體認為,上個月韓國連續7個月出口負成長,貿易收支連續14個月出現逆差,最大的原因就是全球需求停滯,導致南韓半導體出口比前一年減少41%,如果相關企業不能透過更積極的投資,確保在代工等領域的競爭力,同時動員國家力量協助半導體發展,未來人均GDP恐怕很難再次趕上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COVID-19感恩表揚晚會 蔡英文致謝:台灣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