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十大男性常見癌症 衛福部南北試辦復健服務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奕翰 台北報導

口腔癌為台灣男性十大常見癌症之一,口腔癌不僅影響患者咀嚼、吞嚥功能外,也會造成顏面損傷,衛福部在南、北各1家醫院試辦,從出院準備銜接社區復健服務,患者咀嚼吞嚥功能獲得具體改善,復健計畫特別邀請氣象主播林嘉愷擔任宣導大使,未來將擴大推廣。

更多新聞: 好喝到不願分食!南韓妞初嚐「珍珠奶茶」後秒愛上 弟弟想拿走還被拒

患者進行口腔癌術後復健,臉頸部腫脹和張口限制的問題,短短1個月立刻獲得改善,這是衛福部所辦理的「口腔癌個案個人化復健試辦計畫」。

口腔癌十大男性常見癌症 衛福部南北試辦復健服務

衛福部口腔癌照護政策副司長賴向華說,「現在目前做的都是一個,以團隊的方式去進行,我們除了比如說耳鼻喉科醫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那當然,重點還是在於說,未來的包含了咀嚼吞嚥。」

氣象主播林嘉愷說,「我爸爸的話也有吃檳榔,那他牙齒掉的速度,比別人還要快。」

邀請氣象主播林嘉愷擔任宣導大使,根據統計,109年(2020年)口腔癌人數達8千多人,患者在張口咀嚼、吞嚥、言語表達受影響外,顏面外觀功能缺損,生活和社交也有問題,衛福部試辦計畫結合醫師和跨專業團隊發展各階段的照護,提供個人化的復健模式。

口腔癌十大男性常見癌症 衛福部南北試辦復健服務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說,「這些患者接受了治療以後,他沒有好好的去做一些復健,使得他功能逐漸的喪失了,藉由這樣的一個計畫能夠讓,這些患者能夠重新的,能夠來吃東西。」

復健計畫在南、北各1家醫院先行試辦,預計受治160名患者,未來將擴大推廣,造福病友。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部長蔣維凡說,「兩家醫院各要收案,80名的一個病友,5月20號那我們會到北醫,把所有我們的這些系統,以及團隊的營造模式全套的,轉移到台北醫學附設大學。」

衛福部也提醒,30歲以上有吃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有補助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定期篩檢降低口腔癌發生機率。

更多新聞: 跟腳踏車一樣!台灣人路邊租機車超快速 韓妞嚇喊:沒想到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