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傅崐萁入獄可保住立委陳致中卻將解職 律師:要解決這問題只能修法
同樣是判刑定讞入獄,傅崐萁可保住立委身份、陳致中將被解職,近期也引起外界討論。(合成圖/翻攝自陳致中臉書、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涉《洗錢防制法》遭判刑1年定讞,不但須入獄服刑,議員身份也將被解職。近期外界紛紛議論起立委傅崐萁曾經因炒股案被判刑2年10月定讞,同樣入獄但卻可住立委身份?律師林智群指出,「答案很簡單,議員有犯罪判有期徒刑沒緩刑就解職規定,立法委員沒有。」,他直言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能修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都沒褫奪公權 傅崐萁繼續當立委陳致中卻解職!法界人士這樣說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涉南港展覽館案及龍潭購地洗錢案,被判徒刑1年定讞,將於5月11日下午3時30分到高雄地檢署報到,按照《地方制度法》規定,議員身份將由行政院解除其職務。

立委傅崐萁2020年5月14日因纏訟20多年的炒作凱聚、昱成、長億、華隆股票案,被最高法院判處2年10月徒刑定讞,並餘送花蓮監獄服刑。隔年5月12日,傅崐萁聲請假釋獲准,並於隔日晚間出獄。

由於傅崐萁當時未被宣告褫奪公權,因此可保住立委身份;但今年4月26日涉南港展覽館案及龍潭購地洗錢案,被判徒刑1年定讞的陳致中,同樣也未被宣告褫奪公權,為何陳致中不但須入獄而且議員身份將不保?

法界人士日前指出,因為我國《地方制度法》第79條規定,「直轄市議員受內亂、外患、貪汙、組織犯罪條例以外之罪,而受有期徒刑以上宣告,經判刑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未執行易科罰金或不得易服社會勞動者,由行政院分別解除其權限或職務。」但是立委卻沒有類似的相關解職規定。

律師林智群今日在臉書分析,直呼傅崐萁可保立委職位「答案很簡單,議員有犯罪判有期徒刑沒緩刑就解職規定,立法委員沒有。」

林智群進一步指出,《地方制度法》第79條第1項第4款規定,犯內亂罪、外患罪、貪污罪「以外」的犯罪,受有期徒刑判決確定+「未」受緩刑之宣告,直接由主管機關解職。陳致中符合上面要件,只能由行政院解職。而傅崐萁是立法委員,不用解職,關2年後(實際上未滿1年即假釋出獄),還可以回去繼續當立法委員。

林智群坦言,「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能修法,不過立法委員哪這麼笨,會去修一個對自己不利的法?」


快新聞/傅崐萁入獄可保住立委陳致中卻將解職 律師:要解決這問題只能修法
律師林智群認為要解決此問題只能透過修法。(圖/翻攝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監日期確定! 陳致中被判1年定讞「這天」報到發監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