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詐騙集團「勾結銀行行員」洗錢 狂吸金3億
桃園地檢署近日破獲一起詐騙集團「勾結銀行行員」洗錢的重大刑案。(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桃園地檢署近日偵破中信行員淪為詐騙集團共犯的重大刑案,中國信託成功分行朱姓女行員事先在「確認客戶身分程序」上向詐騙集團洩題,再利用叫號管理系統漏洞讓車手成功辦理調高轉帳額度的手續,以利詐騙集團快速洗錢、隱匿金流,檢方今(5)日偵查終結發現,該詐團總計造成被害者損失高達3億3000多萬元。

更多新聞: im.B平台假債權詐騙 負責人父子等8人全聲押

桃園地檢署近日破獲一起銀行行員遭詐騙集團吸收,成為詐欺共犯的刑案,並於今日宣告偵查終結,共針對朱姓女行員等22名涉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加重詐欺及洗錢防制法等罪提起公訴,並查扣犯罪所得高達新臺幣4700多萬元。

檢方指出,朱姓女行員,利用自身熟悉銀行風控機制,事先將中信銀行外部及內部的KYC程序(確認客戶身分程序)的問答洩露給詐騙集團,再由詐騙集團教導車手後,再由林姓犯嫌事先通知朱姓女行員欲辦理綁定、調額的車手姓名,以規避中信銀行成功分行的「叫號管理制度」。利用過號處理方式,將車手帶至被告朱女負責的櫃台。

接著,等到車主成功與朱女的櫃台對接後,雙方再透過「事先已洩題過」的確認客戶身分程序,成功辦理綁約、調額等銀行業務,藉此讓帳戶提高轉帳額度限制,以利快速隱匿、掩飾不法資金的來源及流向。

檢方表示,本案詐騙集團組織規模龐大且分工細膩,且竟能滲透銀行吸收行員,破壞金融監管機制,手法極為罕見,並造成被害人損失金額估計高達3億3000多萬元。所幸經桃園地檢署檢察官率同近百名警力多次執行搜索、拘提,查獲被告等人及取得相關事證,即時聲請被告等人羈押禁見獲准,才突破被告等人的供詞。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允煉說,中信銀行朱姓女行員遭詐騙集團吸收為共犯,朱女利用銀行「叫號管理制度」的缺失,對人頭帳戶進行虛偽問答,逕自調高轉帳額度,手法極為罕見,地檢署也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並提醒金融機構加強內部控管及人員稽核。

更多新聞: 快新聞/im.B非法吸金詐30億 負責人父子收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