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吃不消!通膨追殺外食族 CPI漲幅破7%創14年新高

民視新聞/唐詩晴、林東銘 台北報導

外食族每天都要吃的便當,現在百元起跳,幾乎成為常態,食材成本不斷增加,業者也感歎,生意越來越難做,從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物價指數來看,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創14年新高,就知道通膨壓力有多大。

更多新聞: 華新義大利子公司收購英不銹鋼廠SMP 拓航太應用

在大鍋裡,拌炒番茄和雞蛋,便當店一早,抓緊時間備餐,但面對不斷追高的原料成本,業者苦嘆,生意越來越難做。

便當業者李念穎說,「以前的雞腿我們講過年前可能一斤是145元,現在大概是155元,覺得反而說餐飲業沒那麼好賺。」

真的吃不消!通膨追殺外食族 CPI漲幅破7%創14年新高

涼麵業者郭先生說,「我們以前售價涼麵一盒都賣40、50塊,我們現在變成說拉到差不多70塊,才有跟以前一樣利潤水準,豆菜麵漲最兇因為這個黃麵是大家最愛吃的,反而是漲到快20塊。」

以這口油鍋為例,不論是裏頭的沙拉油,還是排骨,月月漲,加上其他食材和人事費用增加,一個便當,至少要賣到百元左右,才有利潤,4月份CPI,來到2.35%,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更達到7.35%,創14年新高,通膨追殺,不只餐飲業者,消費者,感受也很深。

民眾說,「便當就從以前100塊以內可以買到,但後來120、150元,我們公司的餐費預算也是,從60塊、80塊現在是150元。」、「以前外送都差不多100塊,現在都要將近200塊才叫得到便當。」、「如果便當120、130元還可以,可是有的漲到150、160元太高了。」

物價回不去,從雞蛋到豬、雞肉,無一不漲破7%,專家點出,是因為豬、雞吃的飼料,受到進口原料漲價影響,連帶讓外食費,逐年增加。

真的吃不消!通膨追殺外食族 CPI漲幅破7%創14年新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外食費的上漲的幅度,2月份的時候它是年增漲3.8%,3月份的時候是漲到4%,也就是說你去年買個便當,如果是100塊的話,今年起碼是104塊以上,因為每一家廠商講價能力是不一樣的,所以有些會自己承受這個成本,然後有一些會把價格轉嫁非常多。」

民以食為天,漲聲四起,外食族只能忍痛面對,荷包縮水的現實。

更多新聞: 鴻海前4月營收1.89兆元年減0.14% 第2季營運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