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學權團體批服儀髮禁侵害自由 高餐大:為學生踏入職場準備
對於學權團體質疑服儀髮禁規範過嚴,高餐大回應,希望藉規定讓學生可於在校時期間就做好準備。(圖/擷取自高雄餐旅大學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學權團體台灣學生聯合會,昨日在臉書痛批高雄餐旅大學(高餐大)的服儀、髮禁規範嚴格,還要求大一學生強制住宿,侵害學生權益,教育部卻以尊重大學自治之名,不願加以干涉,高餐大今(6)日回應,建校以來一直都有穿制服、打領巾,別名牌的服儀,是為了學生步入服務業職場前提前做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A肝莓果風波 好市多:即日起開放3款科克蘭冷凍莓果退貨

學權團體台灣學生聯合會(台學聯)昨日在臉書上批評高餐大的校規過於嚴格,侵害學生自由權益。台學聯指出,依照高餐「學生服儀禮節輔導實施辦法」,學生入校必須穿著校服,否則予以處分。其規定的校服,諸如「制服」、「廚服」、「服技服」、「體育服」、「休閒服」皆有一定款式,甚至規定「著外套須以學校制式外套穿著」、「沒有課來學校,也要穿學校制式服裝」。

台學聯指出,難以想像今日竟有高等教育現場還存在服裝儀容規定、服儀糾察隊取締、強制學生住宿、退宿記過處分,以及宿舍宵禁、門禁、晚點名,甚至仍有晨掃。

台學聯指出,高餐對儀容設定嚴格規範,學生頭髮不得染「非自然髮色的顏色」,否則須「回復處理」;另外,男生頭髮也不可過長,甚至規範不可留鬍子。還有服儀糾察隊站崗取締。若是未依照校規穿著制服,將視情節輕重依獎懲辦法懲處。

除了強制穿制服和髮禁之外,大一學生也必須接受強制住宿,台學聯更表示,高餐大許多學生代表,多年希望能在服儀規定上放寬卻屢屢受挫,雖然所有學代曾一致對服儀規定提出異議,但仍無法使校方接納學生意見、放寬部分服儀相關規範。

台學聯指出,有學生曾向教育部申訴,卻得到教育部尊重大學自治的回應。台學聯質疑,如此明顯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不符比例原則的校規,教育部為何能對國立大學輕輕放下,讓學生被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規定持續侵害權益?

據中央社報導,高餐大受訪指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該校自建校以來一直都有穿制服、打領巾,別名牌的服儀,就是為了讓從事服務業、廚師或航運有關學生在步入職場時有提前做準備。因此校方才會希望藉規定讓學生可以於在校時期間就做好準備。

高餐大強調,學校是因為培養餐旅專業人才的規定而受肯定,今年的就業博覽會,更是有143家國內外的公司,特地來招攬高餐畢業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指「不可以攻擊黨中央」 孫大千喊直球對決:不需要放話修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