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綠營攻兩岸議題!被問認同習近平九二共識? 侯友宜表態:我反對一國兩制
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質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往議會備質詢,新北民進黨團上午猛攻國際、兩岸議題,也問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九二共識,跟國民黨九二共識有很大差距,是否認同習近平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侯友宜回應表態「反對一國兩制」,強調「中華民國是我們國家」。

更多新聞: 外型亮眼錯了嗎?吳欣岱談女權挨批沒立場 怒嗆:要剃度才能爭取嗎

張嘉玲質詢,指出「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的「2022民主指數」,台灣排名第10,是亞洲第一,中國則是敬陪末座,第156名,詢問侯友宜是否認同台灣比中國更民主?侯友宜說,台灣一直強化民主跟自由,這是他們一直不變的價值,尊重EIU所做報告。

張嘉玲問對於香港議會席次縮減看法。侯友宜說,據他了解是受到內部一些影響。張嘉玲追問,直選原本452席次,2023年倒退只有88席次,中國當初答應香港一國兩制,維持民主制度,沒幾年就變了,習近平九二共識跟國民黨九二共識有很大差距,習近平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認同?

侯友宜表態說「我反對一國兩制」;至於是否認同中國式民主能在台灣成功?侯說,台灣有自己的民主自由與跟價值,深信堅持自己台灣民主價值往前走。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日前稱台灣與中國同屬一個中國,被問是否認同,侯友宜表示,他自己主張很清楚,「按照中華民國的憲法,中華民國是我們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這信念永遠不會變。

另外日前美韓發表「華盛頓宣言」,侯友宜則說自己沒注意到這麼多,反問議員想法,張嘉玲問說,侯友宜取得總統大選入場券,這次華盛頓宣言南韓與美國合作,日相岸田文雄也與南韓總統尹錫悅見面,尹錫悅說不會將日本排除在外,美、日、韓同盟捍衛印太區域和平?

侯友宜說,他樂見區域穩定,見面都是好事情,讓區域穩定下來,友邦多一點敦親睦鄰,這本來就是愛好和平穩定力量;最後被問到破壞區域和平是哪國,侯友宜沒有正面回應,表示國家最重要是要自己要讓台海穩定,中華民國走自己該有的路,負責自己責任讓台海和平穩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要求侯、郭自提「黨內連署名單」 朱立倫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