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郭台銘稱「大小姐」阻買疫苗 遭自己2年前發文狠打臉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9)日稱,前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曾在前年6月17日以電話告知「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阻止他採購疫苗。對此李大維嚴正回應「從未有過該談話內容」。實際檢視郭台銘臉書貼文發現,當天郭明明特地發聲明感謝前疾管署長周志浩犧牲端午假期與其討論疫苗進口細節,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深夜致電承諾全力協助; 隔天更發文指出,總統蔡英文「開綠燈」協助此事,他「感到又有了希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稱接到李大維電話被擋BNT 民進黨怒轟:為聲量不斷造謠扭曲

實際整理郭台銘2021年6月份臉書貼文可以發現,郭台銘以永齡基金會發出聲明在6/17表示,「本基金會向衛福部申請疫苗專案輸入一事,目前正按計劃進行中,深知國人的殷殷期盼,必將全力以赴。」


[一文看懂] 郭台銘稱「大小姐」阻止他買疫苗? 郭本人發文直接打臉
郭台銘2021年6月17日發文感謝前疾管署長周志浩、衛福部長陳時中協助採購疫苗。(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聲明中提到,「所有的媒體報導,只要是未經我本人或永齡基金會證實,全都是與事實不合,不管是媒體臆測,或是未經我方證實之消息來源,其目的或許是在阻取得疫苗一案的進行,實際圖謀我方不得而知,謠言止於智者,央求社會大眾不要聽信這些未經證實的消息。」

此外,郭台銘還感謝周志浩及其同仁在端午節假期間,犧牲假日與他本人及團隊一起開會,討論專案進口的相關細節;也感謝陳時中在週日深夜還親自致電給他,承諾將全力協助此次疫苗專案輸入,以做為慈善宗教,工商企業協助政府進口疫苗之範例等語。

隔日(6/18)郭台銘又在臉書發文指出,在台灣疫苗短缺的關鍵時刻,對於總統蔡英文向媒體表示要「開綠燈」協助永齡基金會向國外取得疫苗,他本人「感到又有了希望」。


[一文看懂] 郭台銘稱「大小姐」阻止他買疫苗? 郭本人發文直接打臉
郭台銘於2021年6月18日臉書發文感謝總統蔡英文「開綠燈」協助疫苗採購一事。(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當時表示,他憂心台灣疫情,自2021年5月起就透過各種方式與政府洽談,要購買疫苗捐贈給贈府,並於6/13與主管機關開會,同晚又接到陳時中去電表示會協助疫苗捐贈。

郭台銘6/18也向政府提出建議,讓永齡的捐贈購買可以擁有代表政府的採購權、同意永齡提出的捐贈合約並給予進口許可相關法律文件,還表示願意用自己數十年的國際人脈與商業經驗為大家服務,並聲明在此事上「絕無任何政治和商業意圖」,表示希望能會見總統蔡英文,為蒼生請命,當面報告。

總統府也於6/18回應郭台銘聲明指出,總統蔡英文始終樂意與郭台銘董事長見面會談,對於郭董事長的提議,也會進行後續安排。此外,對於郭台銘提案洽購疫苗之事務,近期各界有許多不實傳聞,或許導致郭有所誤解。但期待郭台銘董事長不要受到未經證實的傳聞所影響。

時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政府的立場不變,也正盡力促成這項計畫,期盼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為台灣取得更多疫苗供應,確保國人健康安全。

不過郭台銘今日卻在臉書發文指出,「2021/6/17」他接到前總統府秘書長、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電話告訴他說「這個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稱他買疫苗一事被阻擋。李大維對此嚴正回應指出,「從未有過該談話內容。」表示很遺憾事實受到扭曲,讓原本美事一樁的善舉,蒙上不該有的陰影。


[一文看懂] 郭台銘稱「大小姐」阻止他買疫苗? 郭本人發文直接打臉
郭台銘今日於臉書發文稱購買疫苗被阻擋。(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李大維今日回應表示,「當年那段期間,正是衛福部等政府部門為這項採購案努力,進入最緊鑼密鼓的階段,郭先生(郭台銘)更全程參與,並多次在臉書說明進度,絕對比任何人都清楚政府和總統的用心與努力。」

李大維再次強調,基於兩人多年友情,以及照顧國民健康的初衷,於公於私,他都全力協助溝通,事實上最後促成台積電、永齡與慈濟的捐贈案,創下公私部門通力合作順利採購疫苗的最佳範例。

李大維表示,「站在曾經是朋友的立場上,知道郭先生是為了選舉,但凡事要遵循關公忠義信實的精神。」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稱「大小姐」叫他不要買BNT? 李大維嚴正回:從未有過該談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