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控政府阻擋採買疫苗 衛福部公布多合約文件打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指控政府阻擋民間採購疫苗,甚至聲稱是民進黨堅持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導致原本政府採購破局,對此衛福部大動作開記者會,公佈當時協助企業購買疫苗的時序,強調沒有拖延,也出示相關合約文件,所有署名都是「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疾管署」,打臉「獨立的台灣政府」的說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楊家俍放棄立委提名 民進黨:桃園市第五選區改採徵召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這段歷程我們真的是印象深,對這群優秀的夥伴,到現在還是非常非常的感謝。」

大動作開記者會,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先對3個團體,協助採購BNT疫苗表達感謝,但合作的美好回憶,卻被郭台銘說成「蔡政府擋疫苗」,讓他很遺憾。

郭台銘控政府阻擋採買疫苗 衛福部公布多合約文件打臉

時間回到2021年1月,政府向德國BNT洽詢採購500萬劑疫苗,原本就要簽約,但對方要求刪除中文新聞稿的「我國」,衛福部改成「台灣」後寄回,卻被已讀不回。同年6月1日郭台銘送件,申請採購500萬劑疫苗,經過補件後12日核發有條件許可輸入。18日蔡總統與郭台銘、劉德音會面交換意見,7月9日與11日,分別完成採購與捐贈合約簽署,只花1個多月。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6月17日鴻海這部分也對我們處理,看起來是表示很滿意,我自認沒有耽擱也沒有拖延的現象。」

期間,6月17日郭台銘還發文,感謝周志浩犧牲端午連假開會。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6月2號的時候,陳前指揮官跟我有到郭創辦人家裡創人這時候有提供給我們他希望衛福部能支援哪些事項。」

郭台銘控政府阻擋採買疫苗 衛福部公布多合約文件打臉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說,「6月1日其實郭董的夫人就帶著相關的申請函件到FDA去做申請,當時裡面的資料事實上大部分都是空白的後來還是發了一個有條件通過的函以往也都沒有這樣做過,為了讓她有可能起頭,以我們單位來講是極力想促成這樣的事情。」

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政府絕對不可能擋疫苗。對郭台銘批評民進黨堅持協議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才害1月採購破局,周志浩拿出多份合約文件打臉。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我在6月25日簽署意向書時,裡頭很清楚地寫說是我具名衛福部疾管署署長,我是代表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三家企業捐贈人在這裡面跟對方所簽的採購合約裡頭捐給台灣的疾病管制署,裡頭看起來也沒有獨立台灣沒有這些字眼。」

不管是當年1月已擬好的合約,到後來破局的協定,以及6月簽署的採購合約,署名通通是「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疾管署」。

公衛議題被刻意政治操作,政府出示白紙黑字合約文件,要避免謠言繼續延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會率團訪中國? 侯友宜:今年沒有計畫「未來的事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