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也愛乾淨!座頭鯨海底「洗澡過程」全被拍下 專家曝:為除去這生物
座頭鯨海底「洗澡過程」全被拍下。(示意圖/美聯社影像)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海中生物也是需要「洗澡」的嗎?日前澳洲研究團隊再當地海域發現有一隻座頭鯨在海中洗澡的過程,全程約5分鐘時間,只見這隻座頭鯨在海底的海床上翻滾,試著磨去附著在身上的藤壺,並且幫助自己除去角質。

更多新聞: 巴士滑落50公尺深谷!撞到殺人蜂窩 4乘客沒摔死反而遭蜂群螫死

鯨魚也愛乾淨!座頭鯨海底「洗澡過程」全被拍下 專家曝:為除去這生物
澳洲研究團隊捕捉到座頭鯨在海中洗澡的過程。(圖/翻攝自Science X: Phys.org, Medical Xpress, Tech Xplore YouTube)
根據美國「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報導 ,由澳洲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海洋科學家梅內克(Olaf Meynecke)領導的研究中,在當地昆士蘭東南部黃金海岸灣上,人類首次捕捉到座頭鯨洗澡的影片,只見他們在海域50公尺深的砂質海床上翻滾、磨蹭,持續約5分鐘時間,研究人員發現鯨魚平均會做4次完整滾動或是側身滾動。

梅內克表示,「我們認為鯨魚利用沙子來去角質並且將身上死皮及藤壺一同清除,還包括一些體外寄生蟲」,藤壺是附著在鯨魚體表上最常見的生物之一,如果藤壺太多則會影響鯨魚在海中的行動,游起來會相對費力,沙浴也能幫助鯨魚去角質,維持皮膚健康,避免有開放性傷口造成細菌大量生長。

更多新聞: 真人版火箭隊?日本卡牌店遭竊 宵小偷走價值180萬元寶可夢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