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教會槍擊案凶嫌周文偉「對台仇恨」犯案 遭起訴98項罪名
2022年在美國犯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死5傷槍擊案的周文偉,因涉數十起聯邦仇恨犯罪而被起訴。(圖/達志影像提供)

2022年在美國犯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死5傷槍擊案的周文偉,因涉數十起聯邦仇恨犯罪而被起訴。調查人員表示,他的犯罪動機是對台灣的政治仇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鄭達志追思禮拜 蕭美琴:他勇敢善良活出台灣人精神

美聯社報導,美國司法部當地時間11日公布起訴書,以98項罪名起訴住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的周文偉,包括使用武器和爆裂物、強行妨礙宗教自由活動等。

記者傳簡訊要求周文偉在州法院另一案的委任律師置評,尚未獲回覆。

當局表示,69歲的周文偉2022年5月15日在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活動上持槍攻擊年長教友,行凶前還封鎖了逃生門。

調查人員說,周文偉有2支手槍,數袋彈藥和4個瓶裝汽油彈,犯案動機是出於對台灣的仇恨。

美國司法部在聲明中表示,周文偉被起訴的罪名中,有45項是以武力妨礙自由行使宗教信仰,「導致1人死亡、殺害其他44人未遂,並涉及使用槍枝、使用爆裂物和縱火未遂」。

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檢方去年以謀殺和謀殺未遂等罪名起訴周文偉,但他不認罪。網路紀錄顯示,周文偉目前羈押在橘郡不得交保,預定7月14日出庭。

當局表示,周文偉先前與教會並無任何關聯,他在發動攻擊前與教友們相處了1小時,顯然是為了取得信任,之後關門發動攻擊。

周文偉當時開槍打死試圖阻止他行凶的52歲醫生鄭達志,牧師張宣信也向周文偉扔了1把椅子,其他數人隨後上前制伏周文偉,以延長線綁住他,直到警方趕抵現場。5名傷者年齡從66歲到92歲不等。

周文偉若被定罪,最重可能被判處死刑或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獨家訪談! 吳樹民證實:表姊夫是爾灣槍擊案92歲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