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比較貴?他計算通勤成本「騎車VS捷運」 網友選擇超兩極

捷運是通勤族的重要運輸工具。(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上班族、學生每天通勤往返,有些人會自己騎車、開車,有些人則是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最近網路上不少人在討論搭捷運和騎車哪種方式比較省,有台北上班族實際列出消費明細,認為整體算下來騎車通勤並沒有比較划算,引起許多網友討論。

一名網友在Dcard的理財版發文提及,他目前在台北市上班,每天上下班都是騎機車,最近看到有人在討論通勤機車貴還是搭捷運貴,於是心血來潮也算了一下自己的狀況。為了把機車購置成本、長年保養費用都納入考量,因此把計算時間拉長到10年,再算出一個月平均費用。

他以一個月上班20天來計算,捷運通勤一天往返為60元,一個月就是1200元;而機車要把油錢、機油、保養費用、更換輪胎等等費用納入計算,總結下來一個月大約1700元,因此他認為如果只看油錢,騎車會比捷運便宜很多,但時間拉長把所有費用都算進去,其實不比搭捷運便宜。

台北橋在尖峰時段經常出現「機車瀑布」奇景。(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至於時間成本方面,他則認為各有優缺點,機車雖然比較快,但尖峰時段擠在車潮中,必須保持專注,騎起來相當累人;捷運搭乘時間雖長,但可以在車上做其他事,相較起來也比較不會累。

許多網友認為,計算方式有點問題,把機車的費用算得太高,不過大致上都認同騎機車沒有比較便宜,只是相對快速、方便,尤其是雙北以外的縣市,大眾運輸路網沒有那麼密集,汽機車的重要性更高,本來兩種通勤方式就各有優缺,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才是上策「有捷運我會想搭捷運,根本不想騎機車」、「看距離吧!如果搭捷運要25分鐘,騎車8分鐘,我一定選後者。」、「以前學生騎車都不累,上班後實在沒必要就不騎車了,頭髮壓扁,下雨天鞋子易濕,全套裝備穿脫又很累」、「前提是你要住的離捷運不遠的地方」。

捷運、騎車各有優缺。(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