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YT「我的阿母」上線! 母親讓他學會「堅強」精神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與母親的合照。(圖/翻攝自賴清德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12)日在YouTube頻道上傳名為「我的阿母」的第三部影片。出生在萬里礦工家庭的賴副總統透露,即便出身貧窮,但母親仍茹苦含辛地把家中六個兄弟姊妹長大,她與台灣社會那個年代的台灣婦女一樣,早出晚歸處理礦坑的工作,但仍騰出時間投身公益,從她身上學到不屈不饒的精神,令人感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議員高舉白布條喊「不要落跑」 侯友宜:我們一起守護中華民國

賴清德的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因工作意外過世,因此由媽媽扶養長大的他,某天突然發現父親留給他最大的資產,就是家庭貧窮,這也許是老天爺的賞賜。

快新聞/賴清德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圖/翻攝自賴清德官方YouTube)

賴清德回憶,小時候不管走到哪裡,遇到厝邊鄰居親戚朋友,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德仔,你們兄弟要乖一點,要聽話、孝順,你阿母很辛苦」。

賴清德指出,父親過世的時候,他還很小,到某一個年紀的時候,記得唸小學時,跟我祖父一起睡覺,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地勞工一起組成「北管音樂」聚樂社,廟會、殯葬他們都會前往,有一段時間的晚上,自己都跟著他們練習。

賴清德透露,大人協助他把鳳梨罐頭上下兩邊圓蓋,做成鑱仔(鈸),自己就跟著坐在那邊聚精會神的練習,有次母親比較早回來,看到他在玩,把自己叫進屋子裡面叮囑道,「你就好好讀書就好,不用去玩那種樂器」。

談到家庭,賴清德說,家中有六個兄弟姊妹,自己排行第五,母親是很辛苦,茹苦含辛扶養我們兄弟姊妹長大成人,她一個人兼了很多工作,因為礦坑煤礦使用天車,母親也在操作天車。另外,礦工都是使用頭燈、揹電池,因此母親晚上會去幫忙蓄電池。光這個礦場的工作,記憶所及僅此,但在外面打雜工的就更多了。

母親辛苦拉拔六兄妹長大,賴清德透露,自己睡醒的時候,媽媽已經出門去上班了,他要睡覺的時候,母親卻還沒回來,每天都是如此。而鄰里有什麼事情,需要來幫忙時她就會協助,母親就是有辦法騰出時間,需要她參與公益的她就挺身而出。

賴清德回憶,國中的時候他得盲腸炎,因為母親辛苦,老師很關心在班上發動募款,加上盲腸炎開刀要花錢,結果老師把同學贊助的錢,放在信封封起來,他拿回去給母親時,她沒接受,還要自己拿去還給老師同學。

談及母親的諄諄教誨,賴清德說,媽媽最常說,「一枝草一點露」,雖然他們比較貧窮,但天公伯會給機會,母親與台灣社會那個年代的台灣婦女一樣,不是哲學家、教育家,也就是認真打拚,賺食、想孩子,從母親身上學到堅強、不屈不饒的精神。


更多新聞: 翡翠水庫原水管開通典禮漏邀柯文哲 蔣萬安挨轟沒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