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 賴清德:九二共識是走回頭路掉入更深陷阱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基隆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投入2024總統大選,今(14)日下午到基隆出席基隆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時表示,台灣這幾年來對中國沒進行任何挑釁,如果中國不放棄對台武力侵略的話,「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他也提到,有些人主張的是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這條道路不是真正的和平,這條道路會讓台灣走入更深的陷阱,以後要回頭就完全沒機會。

更多新聞: LIVE/2024團結一致!  賴清德屏東「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

今日是母親節,賴清德上台致詞時,先祝福在座每一位偉大的母親,以及全基隆市、全台母親母親節快樂,闔家平安幸福。他說很高興有機會回到基隆成立基隆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感謝舅舅童永出來揮頭旗,舅舅是萬里傳奇白手成家、熱心公益,「這是他97年來第一次站出來扛頭旗」。

快新聞/基隆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 賴清德:九二共識是走回頭路掉入更深陷阱
賴清德進場受到熱烈歡迎。(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跟童永說,基隆是台灣頭,「基隆市台灣信賴之友會真的是頭旗」,俗語說頭旗舉得穩,勝利一定來,基隆若贏,我們就一定贏。賴清德也感謝內政部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及中執委,要更感謝的是超過1000位好朋友共襄盛舉,基隆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才有可能順利成立,深深一鞠躬跟各位致謝,他說「從今之後我們都是台灣隊,都是Team Taiwan鬥陣挺台灣」。

賴清德表示,信賴台灣之友會有3宗旨,第一要疼惜台灣,第二要守護台灣,第三要團結合作壯大中華民國台灣。賴清德也提到,有一首歌歌詞是「母親是山、母親是海、母親是河,母親的名字叫台灣,台灣就是我們的母親」,大家在母親懷抱,在台灣這塊土地出生身長打拚,都受到台灣庇蔭,大家應該更加疼惜台灣。

他也提及過去幾十年大家並肩作戰沒有讓台灣失望,打破黨禁報禁、廢除刑法100條追求100%的言論自由,之後推動國會全民改選總統直選,帶動台灣全面民主進步經濟繁榮發展,根據經濟學人調查報告,台灣民主分數是亞洲第一名,經濟分數在亞洲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我國民主成就得到國際社會肯定,自由也是一樣。

快新聞/基隆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 賴清德:九二共識是走回頭路掉入更深陷阱
基隆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說,台灣拚經濟也有很好成果,剛剛林右昌也有講到,雖然面對COVID-19疫情,但台灣不僅能守護自己國家,也能幫忙其他國家,特別是經濟也比其他國家表現還要好,台灣經濟體2021已經來到全世界第21大,國民平均收入也已經超過南韓,只要並肩作戰共同打拚經濟就會更進步。

話鋒一轉,賴清德指出,但是如果「台灣受到威脅時,我們也要站出來守護」,相信只要大家團結,任何一個國家對台灣不利時,它就得再三思考,更重要的是,「大家應該在民主這一條路繼續深化,讓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台灣繼續壯大,這就是我們應該做的工作」。

「說到台灣不能不說基隆,基隆對台灣非常重要」,賴清德表示,基隆是台灣頭,俗語也有說頭過身就過,基隆若好台灣一定好。他指出,基隆雖然範圍不寬,人口也不是那麼多,但是它有基隆港,舅舅童永剛提及,經由基隆港台灣可和五大洲三大洋聯絡,所以台灣要進行國際貿易,或和國際聯繫自古至今基隆都非常重要,非常佩服林右昌的眼光他當市長當然有很多政策,提綱挈領抓重點,把其中一個重點放在基隆港,提出市港再生標竿計畫。

賴清德說,市港再生標竿計畫當初送來行政院院長辦公室桌上,他就想說「這年輕人、這市長厲害喔」,因為過去沒有一個基隆市長有這樣的遠見,看林右昌計畫也寫得很好,雖然總經費100多億,但賴還是核准。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自己當過台南市長,知道市長需要中央幫忙,未來若有機會領導國家,會在行政院設專案辦公室,加強中央和地方合作,也會進行區域聯合治理,一項一項解決每個縣市的問題、推動地方希望的建設,地方若進步,國家自然能發展。

另外,賴清德也承諾會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也要參與區域經濟,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是和民主陣營簽定雙邊貿易協定、雙邊投資保障協定,目的是要讓台商能夠立足台灣佈局全球,產品行銷全世界,這樣台灣經濟才能一年比一年更發展。

賴清德說,台灣這幾年來對中國沒進行任何挑釁,「沒有,完全沒有」,他也舉林右昌剛剛提到的,希望中國別把台灣的進步經濟發展或其他的進步,如民主文明、防疫成績不錯當成挑釁,台灣很願意幫忙中國,遇到困難時台灣社會很願意給予幫忙。

賴清德也說,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台灣社會總共援助新台幣70億元,還去中國幫忙救災重建,每樣都做到,台灣社會對中國很善良,中國不應該對台灣採取任何不利的態度,特別是這20、30年來中國經濟可以快速進步,台灣是最大的外資,台灣前後在中國投資金額超過2300億美金,1、200萬人在中國替他們拚經濟、創造就業機會、安定中國社會,中國如果懂人情義理的話,不應該對台灣採取不利的態度。

賴清德強調,如果中國不放棄對台武力侵略的話,「我們必須做好準備」,蔡總統說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一方面我國要提升國防力量,不論是自我研發或自其他國家採購,必須要提高自我力量,也要跟民主陣營站一起,當我國的力量團結起來勝過中國力量,「它們」就不敢輕舉妄動,靠實力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

賴清德說,但有些人主張的是另一種方式,他們的方式是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大家都很清楚,一旦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這樣我們的主權就沒了,沒主權的和平不是真和平,沒主權的和平就像香港跟澳門,中國隨時要拿回去都可以,這條道路不是真正的和平,這條道路會讓台灣走入更深的陷阱,以後要回頭就完全沒機會。

致詞尾聲,賴清德感謝在座各位今天聚集在一起對他的支持,但背後還有重大的意義,就是要守護台灣,要守護台灣民主和平和繁榮,最大意義是在這。今天很多醫界前輩在這,賴清德說自己從政之前出身醫界,未來希望跟醫界共同合作得到社會支持,讓台灣更健康,要打造健康台灣,健康台灣就是要讓國人健康,讓國家更強,讓世界擁抱台灣。

更多新聞: LIVE/團結戰2024現場直擊! 賴清德出席「基隆市信賴之友會成立大會」